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恪守为民初心 倾力服务民生
——元氏县行政审批局四项行动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崔晓伟
2019-03-11 10:05:2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崔晓伟)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和石家庄市机关效能革命活动开展以来,元氏县行政审批局迅速安排部署,吹响了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建设的战斗号角,连续推出多项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政策,推动元氏县社会经济和全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元氏县行政审批局业务办理大厅。元氏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全程办理,目前13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必到政务大厅现场、不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网上可办率达全部事项80%。推行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模式。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完成审批大厅区划调整,划分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设综合受理窗口12个,综合出证窗口2个,群众可以在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多个许可事项,审批人员与申请人“不见面”,审批更加阳光透明。全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全流程实现2个工作日办结,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准入成本。

  着力深化行政审批“一门办理”。坚持以划转为原则,集中向行政审批局划转审批事项163项,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行政审批实现“一门办理”。项目审批实现“一站式”。项目相关部门经开区审批局、国土、住建、气象、消防、税务等部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打破以往项目审批条块分割的壁垒,缩短审批时限,提高项目落地速度。企业开办实现“一站式”。企业注册登记、申领发票、公章刻制等业务均在大厅办理,企业开办实现只进“一个门”,大大缩短企业开办时间。

  全力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反复推演,优化流程。把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以办理施工许可证为例,申请要件由23个减少为9个,办理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结。统筹协调,联合审批。涉及项目审批的各个部门入驻政务大厅,在项目审批每个阶段,明确一个牵头单位负责协调召开联审会议,建设单位一次性提交材料,各职能部门一次性集中审核,审批结束后,建设单位一次性领取相关审批文件,大大减少企业在各部门来回跑的次数,提高项目建设进度。

  促进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覆盖面。整合优化办理流程,证照联办事项达到25项,即办件23项,98项审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明确事项办理标准。编印了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和《行政审批服务指导规范》,明确法律法规、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审批流程等内容。推广证照免费送达机制。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填写免费邮寄送达申请书,即可享受证照免费送达服务,大大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推行预约错时延时工作制度。服务窗口采取AB岗轮班制,实行午休和双休日不休息制度,为重点项目和市场主体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

  该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元氏县经济呈现高速高质量的发展态势,行政审批局作为全县政务服务的排头兵,将全方位推进行政审批提质提速提效,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新局面不懈努力。

关键词:元氏,“效能革命”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