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稳定脱贫成效 筑牢返贫防线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19-03-31 19:48:50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召开脱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是该市消除贫困拔寨之年、彻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市上下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稳定脱贫成效为目标,以防返贫工作为重点,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实现“一出列(3个重点县摘帽,18个贫困村退出,2.1万贫困人口脱贫),二预防(预防脱贫人口返贫,预防扶贫领域腐败现象),三提升(提升贫困地区扶贫产业质量水平,提升贫困村人居环境,提升贫困群众精神风貌)”,以更加精准的措施,全面升级加力,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强化扶贫产业活力

  提升扶贫项目收益

  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多措并举确保增收,全面落实“三保障”政策。突出产业主导地位,提升扶贫就业水平,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程,稳步推进生态扶贫,持续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各项医保政策,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依托丰富旅游资源,发挥旅游带动效应。

  紧盯出列,多管齐下保障贫困村“清零”。加快实施交通建设,大力实施电力和网络扶贫工程,保障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聚焦摘帽,多轮驱动促贫困县“清零”回头看,严整改迎国考。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行动,推进扶贫脱贫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实现工作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落实动态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工作,规范和加强贫困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制定防贫返贫政策

  预防扶贫腐败发生

  聚焦长期稳定脱贫,完善精准防贫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通过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为非贫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因病、因自然灾害和突发意外事故产生的医疗费用给予特别救助。充分利用社会支农融资资金、金融保险机构增信机制等形式,满足防贫对象发展特色经营中的融资需求,通过“输血”带动地区产业“造血”。

  狠抓扶贫作风治理,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行为。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注重工作实效,减轻基层负担。严格扶贫资金审计,加强扶贫事务公开。

  提升产业质量水平

  完善基础设施服务

  促进脱贫项目提质,保障贫困群众增收。实施贫困村特色农业项目优先列入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新建和完善一批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支持贫困县创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贫产业园。在条件适宜的村,实施产业项目扶贫提升行动,鼓励企业与贫困村符合一定条件的农业合作社建立长期供销关系。组织市属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型农业企业的技术专家对贫困村项目进行指导。引导各地发展长期稳定的脱贫产业项目。

  推进贫困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热情,共同构建美好生活。

  完善组织领导

  凝聚帮扶力量

  强化责任落实意识,大力完善组织领导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五级书记包联制度,压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形成层层谋方案,层层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攻坚新局面;要加强工作指导,2019年退出的18个贫困村每村要有一名市级领导分包指导贫困退出;要加强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中心建设,积极发挥中心统筹调度的职能,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加快完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安全快捷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凝聚帮扶力量,大力整合社会帮扶力量,运用市场思维,依靠市场力量、社会资源促进脱贫攻坚事业蓬勃发展。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大力加强帮扶队伍建设,建立一整套干部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机制。加大各项保障力度,筑牢脱贫攻坚政策支撑,营造浓厚攻坚氛围,大力做好扶贫宣传工作。

关键词:脱贫,石家庄经济,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