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海棠待放时节 爱人深情忆建江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董世杰
2019-04-02 18:36:33
分享:

  清明节前警嫂崔利平述说平凡生活 坚强乐观中难掩浓浓思念

  “又到清明祭亲时,梨花纷飞泪满腮。”传统节日清明就要到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本报记者分别走近不同的讲述者,用生动的文字表达追思者的悲伤,倾听他们心中无限的思念。缅怀逝者良好德行、弘扬先人的优秀品质,用心记录普通家族孝亲与感恩故事,同时也表达对英模先烈的敬仰!

  2019年4月1日,时代楷模吕建江逝世一年零四个月。石家庄安建桥西南角,海棠树的枝头挂满花苞。西侧警务站“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几个大字,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今日上午,公安机关以“清明时节祭英烈,高举旗帜迎复兴”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吕建江警务站隆重举行。那么,吕建江的爱人崔利平近况如何?这个清明节她将以怎样的方式祭奠老吕?昨日下午,记者专门去看望采访了崔利平,认真倾听她的讲述,用心感受她的坚强,同时也以此文表达对老吕的一片思念之情。

  现场家里窗明几净,嫂子坚强乐观

  4月1日14时许,记者自老吕2017年12月1日去世上门吊唁之后,一年零四个月,再次上门,这一次是采访看望嫂子,往事如烟,心情沉重。

  因为去年记者应邀参加了“吕建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前期活动,也算报告团成员之一,因此和嫂子也算“老朋友”。嫂子气色还好,女儿田田变得阳光了许多。屋子里窗明几净,客厅的橱窗上方是老吕的黑白遗像,下方,花瓶里嫂子插的鲜花开得正盛。她说,老吕生前是军医,一直很注意内务卫生,在家里也闲不住,屋子整理得很干净,现在老吕走了,家里仍然这样。如今她已经走出阴霾,但是不经意间还会提到老吕,比如吃饭时她会对女儿说:“这个菜是你爸爸最爱吃的!”这种时候,女儿会在一旁沉默。

  嫂子在日记中说:“只要我们娘俩坚强地走过阴霾,便会迎来明媚的阳光,相信爱我们的人始终且永远地爱着我们,如同我爱着他一样,虽有别离,爱却不渝。不过是旦夕祸福,无可奈何而已。

  余生我们不伤春,不悲秋,笑对行云流水,淡待花开花谢。因为我们明白,我们伤悲他定会伤悲,所以我们一定要幸福,并替他加倍地幸福。痛在心底,自知就好。我们更应该用快乐的样子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以后的生活,爱人虽逝,我们还有父母儿女的牵绊,我们在,家在;我们安,家安!

  时光的长河里,任雨打风吹,思念的痛挥之不去,但我们毅然擦干眼泪,微笑着前行!”

  现状生活中有爱有感恩

  嫂子说,她平时上班之余练习书法、学习插花,还养了一条小狗,日程排得满满的,让自己变得很充实。这些日子,女儿田田已长大,参加工作后变得更加懂事乖巧,学会了照顾妈妈。

  3月25日,嫂子在微博中这样写道:“连续多年的3月5日,你总是兴冲冲地捧着一束鲜花回来,然后交到我的手上。我总是爱不释手地捧起鲜花,在你的镜头下摇曳生辉,然后把鲜花放在家里最醒目的位置,看着它们一点点枯萎,直到彻底失去了颜色,才依依不舍地将它们丢弃。你走后,接连两年我在这个3月5日特殊的学雷锋日子里收到来自爱心救援队的献花,我接过沉甸甸的花束,心里五味杂陈,备感受之有愧。我明白这束花的非凡意义,它是送给你的,你的好他们不曾忘记,我替你谢谢他们!”

  一年多来,许多好心人默默地帮助她们娘儿俩。省公安厅的贾永华主任像大姐一样,时常打电话关心她的身体、生活;刘江红大姐经常给田田买衣服,还邀请她们到家里涮火锅;警务站的王永辉主任和站上的同志们常常送米送面……嫂子如数家珍。

  采访中,唯恐惹嫂子伤心,没想到她还反过来安慰记者:“兄弟,咱是老朋友,就当是一家人,你别在意!”老吕逝世一年零四个月,这些日子身边充满爱,嫂子已变得坚强,她说时刻记着感恩。

  思念故人难再见,余生恨长

  清明节就要到了,尽管嫂子已变得坚强乐观,但是她还是不能放下思念老吕的那份心痛。祭奠亲人的形式多样,她在微博里时常诉说着自己的心事,像自言自语,更是习惯了和老吕隔空对话。

  3月25日,嫂子在微博里写道:“又是一年清明将到,我的爱人,你在那边过得可好?我们阴阳两隔,遥遥相望,不得团圆。

  “昨天看了一场电影《地久天长》,故事贯穿六七十年代,故事情节沉重而无奈,如鲠在喉让人窒息难言。而让我最深刻的一句话却是失独的两个老人在颠簸的飞机上说的那句话:‘真可笑,我们还怕死吗!’飞机颠簸异常,旅人惊慌失措,老两口情不自禁地紧紧握住了对方的双手。我突然很漠然地看着这一切,艰难尝尽,死又算得了什么?屏幕上,丽云松开了耀军紧握着的手淡然地说了一句‘真可笑,我们还怕死吗?’是啊,道路坎坷怕什么?艰难荆棘怕什么?怕只怕前路再也看不到希望,看不到你。再也看不到,你越走越远了。思念很痛很痛,我总是躲避着不敢触碰,它却又总是无处不在毫不留情地刺伤我。时光缓慢,我走不到尽头。我的爱人,我想对你说,生死两茫茫,往事怕思量,故人难再见,余生恨长!”

  追忆泪眼模糊,再也不能看清海棠花开

  3月29日,夜晚的风很凉很凉。

  “我驱车经过你的警务站,原想试着看看警务站旁边的海棠花开了没有,却看见高悬的显示屏上,你的笑容醒目而温暖。我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湿了脸庞,你至今依然坚守在这里,似乎从未曾离开过一步。可是,我的爱人啊,你为什么就不能一直守护着我们的小家呢?你可知道你的突然离去,让我和女儿如何的肝肠寸断?

  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明明暗暗的路灯下,我再也不能看清海棠花开的样子。”

  4月1日,嫂子应邀来到吕建江警务站,安排4月2日祭奠老吕的活动,没想到触景生情,又惹得她伤心断肝肠。

  “警务站,方寸之地,你日夜牵挂之所,你人生的舞台曾在这里无限地延展过,然后落幕。

  站外的海棠树上挂满了花苞,一树一树的苞朵娇艳可爱,静待花开。旁边的展牌上,你的笑容一如从前,憨厚而温暖。我不忍看,又忍不住看。我艰难地吞咽着一次又一次汹涌而来的眼泪,生怕我失控的情绪困扰到你的同事们。坐在站里的椅子上,外面是一波一波潮水般的车流来来往往,正午的阳光明媚,微风轻柔。你的同事们在忙前忙后……一切如旧,而你,再也不见。于是,我起身,离开。”

  清明祭父亲的坟已上,节前一天祭夫君

  3月31日,嫂子说她和弟弟回老家给父亲上了坟。老吕生前很孝顺岳父,但是终没能陪着妻子回老家上坟。“野地里风很大,四面八方地袭来,父亲坟头上的枯草前后左右地摇摆着,我这个不孝的女儿已是一年多没有回来看望父亲了,我知道父亲一定在挂念着我,只是如今的我哽咽着长跪在父亲的坟前,万千心事却再也无法说出口。那些年,父母尚健在,那时爱人尚在部队,那时小女尚年幼,那时我尚年轻不懂不幸为何物,而如今……”

  回忆如散落在地上的花瓣,一片一片,滴落在水中;往事如镜花水月,一幕一幕,印在脚步匆匆的行人两鬓间,不知不觉,韶华变白头。嫂子说,清明节前一天,她会和女儿田田到纪念堂看望老吕。

  “时代楷模”吕建江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吕建江,生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为民服务的触角拓展到网络空间、延伸到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被誉为“新时代的马天民”和“网上雷锋”。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同志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年仅47岁。2018年4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关键词:吕建江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