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文明祭祀 “清明”过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陈岩 李学彦 王霄
2019-04-04 19:2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陈岩 李学彦 王霄)时至草长莺飞,清明节来临之际,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石家庄市民政局联合致省会市民一封信,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城区路口、街角、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烧纸钱、烧冥物、撒冥币,不制造、销售、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应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

  灵寿县积极倡导安全、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文明祭祀”。传统的烧纸焚香、摆放祭品逐渐消失,多个单位和个人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献花圈、举办主题演讲等活动,以多种形式祭奠英烈,追念英烈牺牲的悲壮、激发干部群众奋进的气魄。

  灵寿县公安局发起了“清明节,邀请您一起更换微信头像,缅怀公安英烈”活动,以饱含深情的诗文抒发情感,邀请广大群众参与更换微信头像,以文明环保的方式在网上纪念和缅怀牺牲的公安英烈,激励公安民警用忠诚与奉献再建新功。

演讲比赛现场。李学彦 摄

  灵寿县文明办、灵寿县教育局、灵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灵寿县委、灵寿县妇联、灵寿县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以“清明祭英烈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大家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追忆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表达哀思,树立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清明节,外地回乡上坟烧纸、长假登山旅游的人员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增高,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不仅让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出来,又从源头上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灵寿县文明办负责人说道。

  清明前夕,在鹿泉区天安堂公墓,来祭扫的王先生一家人正在擦洗墓碑,清理树叶、杂草,随后拿出一束鲜花放在墓碑前,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思念。

  “以前来祭奠父亲,每年都是烧纸钱、放鞭炮。现在,我们一家都赞成改用鲜花祭奠,心意是一样的,都是表达对父亲的一份思念,但是更加环保,也杜绝了发生火灾的隐患。”王先生说。

石家庄各地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活动。

  “每年清明节前,我们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向全区群众宣传倡导文明祭祀”该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与此同时,该区还开展“鲜花换纸钱”等绿色祭祀活动,截至目前,已向人们免费发放鲜花24000多支,为群众创造文明低碳祭扫的便利条件,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传统的祭扫方式屡屡引发森林火灾,破坏森林资源,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为有效预防清明节期间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该区对所有林区、国有林场、森林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实施封山防火。在主要入山口、入林道口设卡,派专人看守,同时对林区内坟头、地边、矿点等关键部位加强火源管理,在重点林区入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配备工作人员。

  “破除陋习,文明祭祀,注意森林防火,应成为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自觉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等不良习俗,树立文明祭祀观,才能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梁辉说。同时梁辉建议,市民要摒弃烧纸钱、焚香、燃放鞭炮等祭祀方式,多采用植树和献鲜花的形式祭奠亲人,既能够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又营造了环保、低碳、文明的祭扫新风,还可以消除因烧纸钱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及火灾隐患。

关键词:清明,文明祭祀,缅怀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