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清明”踏青森林防火安全提示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9-04-06 16:00:23
分享:

  “清明”踏青森林防火安全提示: “清明”既是祭祖扫墓、慎终追远的感伤之日,也是扑蝶插柳、踏青赏春之佳节。 “清明”、“五一”期间是我市森林防火的关键期,也是森林火警、火灾的高发期,特别是我市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等地带,山深林密,草色连天,再加上天干物燥,吸烟、焚香、烧纸等野外用火,都容易引发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了确保安全,市林业局提醒各位朋友,“清明”、“五一”期间一定要:

  一是春季天干物燥,清明节期间扫墓要注意防火安全,不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上山或进入墓园,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扫墓区域内及山林边缘吸烟、野炊、烧荒或其它使用明火的行为。

  二是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落后的祭奠方式。提倡鲜花祭扫和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方式,尽量不焚烧香烛、纸钱。由于清明节期间各墓园(深埋绿化地)周边人员车辆聚集,尽量选择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进入墓园祭扫时,要文明礼让,切勿争抢插队。

  三是登山踏青或野外游玩人员,不准在山上乱丢烟头火种;不准在山上道路两旁烧杂草;不准在山上烧田坎、烧禾杆、烧灰积肥;不准在山上野炊和生火取暖;不准在山上带火种劳作;不准在山上和居民区放孔明灯。

  四是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与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门联系。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

  五是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或踏青时,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保证消防车道的畅通。

关键词:“清明”,踏青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