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晋州:追云增雨为梨乡“解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贾再兴
2019-04-09 20:14:00
分享:

人工增雨作业现场。贾再兴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通讯员贾再兴)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4月8日傍晚到夜间,晋州市迎来春季首场透雨,晋州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动态,提前安排部署,抓住此次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近期旱情,改善了空气质量。

  4月8日20时,晋州市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火箭架共有4个弹道。弹长145厘米,口径8.2厘米,重量8.3kg,碘化银36克,射高8000米。发射到空中后化为碘化银微粒,这些就是增雨的凝结核。天上的云就像一块块湿毛巾,人工增雨就是把“毛巾”拧干,把雨“拧”下来。

  晋州市人影办黄建哲主任介绍,人工增雨并不是凭空降雨,需具备云系条件。今天晋州受云系影响,人工增雨条件较好。在得知作业条件允许后,20时10分开始向空管部门申请空域。

  “空管每次给出的发射时间只有1分钟,时间对我们来说特别宝贵。”黄建哲边说边对同事打了个手势。在发射过程中黄建哲与空管部门的通话一直没有挂断,他解释:“必须保持通话状态。我们申请了几枚、发射了几枚,主管部门都会核实、记录。”

  准备就绪后,“3、2、1,发射!”20时22分,发射员于浩按下了发射按钮。“嘭”的一声巨响,首枚火箭弹的尾部携着红色的火焰,直蹿云霄,瞬间消失在云层中。几秒后,一枚枚火箭弹连续冲出了发射架。

  火箭升空后不到1分钟,现场就飘起了雨滴,5分钟以后,雨势突然增大。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截至4月9日8时,晋州市平均降水量15.2毫米,小樵镇最大21.5毫米,市区13.3毫米,目前降水仍在持续,预计9日下午将降水结束。

  据悉,今年以来晋州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18.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2成,3月以来气温回升明显,且多大风天气,空气质量较差。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旱情、改善土壤墒情、春耕春播和净化空气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晋州,人工增雨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