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七届二中全会实录》新书座谈会在西柏坡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04-17 15:45:5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4月13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和西柏坡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七届二中全会实录》新书座谈会在西柏坡纪念馆举行。

  《七届二中全会实录》一书,由中共党史和河北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2018年12月完成出版发行。此书是为纪念七届二中全会召开70周年、赶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作,经过两年的搜集整理编辑而成。全书共33万字,从日志、文献、回忆录等方面系统还原了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前前后后,是国内第一部完整还原七届二中全会历史的研究成果。

《七届二中全会实录》新书座谈会现场。记者 马静 摄

  70年前,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是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座谈会上,本书主编孙万勇介绍了《七届二中全会实录》成书过程。他表示,作为石家庄人,有责任完整还原七届二中全会,整理会议资料,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完整的精神食粮。“一书在手,史料俱全”起到全会精神权威读本的作用,是孙万勇编写本书的初衷。为此,编辑整理《七届二中全会实录》旨在最大限度搜集、整理七届二中全会的相关资料,真实、权威性地公开反映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始末,从而为研究西柏坡历史和西柏坡精神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素材。

主编孙万勇介绍《七届二中全会实录》成书过程。记者 马静 摄

  《七届二中全会实录》在内容上,总体原则是力争做到七届二中全会较为系统、完整的资料汇编,全书从中共中央动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开始,汇集会议的筹备,会议通知,会议代表、会议代表赴西柏坡的情况、会议的召开,会议的日程安排,会议内容,会议代表的发言,会议决议,会议精神的传达,会议的报道情况以及会议期间趣闻等,全景式展示七届二中全会的相关资料。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该书的选题、内容、布局、学术意义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并在该书的继续完善、提升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王红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并表示,要把文献资源利用、宣传好,要创新形式,主动将文献史料变成感人的小故事、微视频、演出剧目,让文献史料活起来,讲好西柏坡故事,以此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发挥广泛、有效的社会教育引领作用。 

《七届二中全会实录》。记者 马静 摄

  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深化研究成果,扩大对西柏坡历史贡献的宣传,彰显西柏坡的历史地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中共党史出版社编审、该书责编潘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影视处褚凡,河北省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苏苏,河北师范大学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教授张同乐,河北师范大学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教授王玉平,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刚,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利利,河北教育出版社责编郝建东,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主编陈宗良、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王惠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王中月,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七届二中全会实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