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社区居民自办家庭图片展记录时代变迁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元君
2019-04-26 10:43:13
分享:

  记录时代变迁讲述幸福生活

  社区居民自办家庭图片展

  一组组照片展现幸福的轨迹,一张张笑脸表达内心的喜悦。这几天,省会赵一街新区24号楼5单元成了社区里的“明星”。为了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这里的居民自发举办了一场“晒晒我们的幸福生活”家庭图片展,用照片记录时代的变迁,用故事讲述对幸福的诠释。

  ●11户居民联合举办图片展

  4月25日一早,记者来到了赵一街新区走访,在24号楼5单元前,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下面的条幅上写着“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几个大字。迈进楼道,墙面一尘不染,地上铺着木地板,每层的窗户前还摆着鲜花,温馨的气息就如同走进家中一般。因为当天下着小雨,展览临时搬进了屋内,在居民老魏家中,记者看到了居民展出的照片。

  参加展览的共11户居民,一块展板展示一个家庭的图片,其中有的照片早已泛黄,有的则是新近拍摄的。这些照片浓缩了时代发展的剪影,甚至还能看到不少早年间省会的标志性建筑。“每组照片就相当于一个家庭的幸福演变史,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生,同时也表达大家对幸福生活的满足和肯定!”老魏大笑着说。

  ●每组照片都记录着幸福的轨迹

  602的展板主题为“幸福由奋斗而来”,首张照片是一对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夫妻,接下来从两个儿子出生到长大成人,再到一家人如今的富足生活,短短20余张照片,展示出了这个家庭从贫穷走向小康的全过程。“我们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培养出了两个有出息的儿子!”62岁的徐素英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农民出身,大字都不识几个,但两个儿子从小成绩优秀,一步步通过知识成长成才,如今两个儿子一个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另一个是赴美留学的博士。徐素英说,从农村走进城市,再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他们靠的都是踏踏实实的奋斗,所以他们对于幸福的理解就是奋斗成就幸福。

  “从当年看到漂亮衣服不敢买,到如今每天变着花样穿,在我看来这就是幸福体现!”指着自家的展板,42岁的张老三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他家的展板上,最引人注目就是衣服的“进化”,从当年和妻子结婚时的白衬衣黑外套,到如今的唐装旗袍,生活的进步显而易见。张老三说,当年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一年到头也买不了件新衣服,可到了去年儿子结婚时,不仅漂亮衣服随便选,而且还有了大房子和私家车,这一切都让他深深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

  还有501的展板,从当年的儿童活动中心和老动物园,再到如今新火车站和人民广场,整组照片就如同一幅城市变迁的画卷。鲍素彦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老石家庄人,亲眼见证了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随着城市的发展,他们的生活也逐渐富足。看着如今宽阔的马路和林立的高楼,他们心里由衷感到自豪,这次选出的照片也都是精挑细选,主题就叫“进步的轨迹”。

  ●小家幸福成就和谐社区

  “我们单元的气氛特别融洽,大伙儿就和一家人一样,包括张罗这次图片展,都是老魏的功劳!”居民告诉记者,人们自2008年起陆续入住小区,最早的时候彼此并不认识,是老魏通过努力将大家的心连结到了一起。老魏今年70岁,是位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有着一副热心肠。

  最早的时候,老魏每天拿着工具打扫楼道,见人就打招呼,一来二去大家就熟络了起来。老魏一心想把楼道打造成一个大家庭,他组织居民重新粉刷楼道,并铺上了木地板,而且还在楼道口放上凳子供居民聊天休息,每到夏天,居民不在家里看电视,而是坐到楼下聊天,宛如一家人一般。在老魏的带动下,单元的居民个个都是热心人,比如一楼的蒲秀芬,每天义务帮大家收发快递,还有徐素英,每次从老家来,都会挨家挨户送土产。

  一周前,老魏专门找来一块小黑板挂在楼道口,一笔一划写了封倡议书,发起了这次“晒晒我们的幸福生活”家庭图片展。结果居民热情高涨,全单元14户居民,有11户都报名参加。为了选出参展的照片,各家各户都是连夜挑选,每组照片都有不同的主题。展览推出后,不仅小区内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而且其他社区的人也慕名而来,他们单元一下子成了附近人们关注的“焦点”。

  “国家富强了,我们才会有幸福生活,我们希望通过展览去表达一种感恩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老魏说,接下来,他还打算组织居民讲述各家的幸福故事,通过分享小家的幸福经验,带动大家去创造幸福社区、和谐社会。

关键词:时代变迁,社区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