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高擎党建旗帜 焕发基层活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宋钧
2019-04-27 12:17:24
分享: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系统始终坚持把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动力,形成了轨道交通工作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赢的发展局面。

  当前,随着轨道交通系统体系的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系统党建工作进入全新发展时期,为现代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市轨道办党委、轨道公司党委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凝聚奋进力量,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大我市轨道交通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筑强红色引擎。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要求,石家庄地铁召开了轨道交通系统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升我市轨道交通系统党建工作质量,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力充分涌动,凝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能量。

  会上,轨道办党委传达了党建相关文件精神,通报表彰了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代表,工会、共青团、妇委代表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庆文表示,长期以来,轨道办(公司)秉承“党旗红、事业兴”的宗旨,实现了轨道交通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赢的发展局面,为建设安全、优质、科技、环保、人文、经济“六型”地铁,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发展之路形成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轨道交通系统党建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当前,轨道交通系统上下集聚着强大的正能量和创业激情,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再立新功的思想动力始终强劲。

  据介绍,一直以来,轨道办党委和轨道公司党委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争创全市党建示范标杆为阶段目标,不断推动我市轨道交通事业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轨道办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普法先进单位、优秀领导班子等荣誉称号;轨道公司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运营分公司先后荣获市工人先锋号、市级创新工作室、青年文明号等荣誉;部分干部职工分别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会十大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细数石家庄地铁党建工作成果,可圈可点,亮点频现。

  第一、推动党建阵地“靓起来”,保障宣传氛围“浓起来”。党风廉政教育厅、党员活动室、创新工作室、图书阅览室等“以宣促学,以学促用”;以地铁工地围挡、车站公共空间、列车车厢、地铁电视等为载体“以我为媒,宣传党建”。设置公益围挡8000余块、车站公益广告2000余块,地铁电视也全方位地进行了党建内容的宣传,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表彰;建立健全党建网络平台,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通过网站、内刊、微信、微博等官方媒介宣传党建工作亮点。

  第二、推动学习活动“火起来”,保障干事状态“热起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动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创新提出“双创双实”(创新创优基层党支部、实在实干优秀共产党员)、“双问计”再加一问(问计省直、问计于民、问计同行)等党建工作新要求,激发了轨道交通系统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活力。以开展“解放思想、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当前我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所遇难题,调整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为轨道交通建设增添助力。

  第三、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强起来”,保障管理规矩“严起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重新修订了一系列党建规章制度,将党建工作写入了公司章程,及时增配了专职党务工作者,形成了运转有序、高效规范的工作态势;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科学公正的人才队伍管理体制,坚持“看人品、看干劲、看效果”的用人导向;踊跃组织“建设文明石家庄,党员干部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范围和内容,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

  第四、推动中心工作“转起来”,保障轨道交通事业“旺起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重要部署,轨道办党委、轨道公司党委紧盯建设、运营、规划申报、资源开发、技术创新等中心工作,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一是加快推进50公里在建工程,特别是1号线二期工程建设按期完成,并将2号线一期工程作为下一个攻坚目标,确保如期完成建设目标。二是加快二期规划项目审批,紧扣我市总体规划和轨道交通发展大局,竭尽全力加快前期跑办工作。三是切实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积极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效能革命、“双问计”等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四是加快促进资源开发工作,不断强化“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力促资源开发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加强安全质量管理,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六是大力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和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公司“城轨智维工作室”被命名为市级创新工作室,目前已取得多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关键词:轨道交通,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