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三年坚持帮助轮椅老人乘车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元君
2019-05-01 11:47:06
分享:

  在省会37路公交车山水家园站位,经常能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等车的老人,每当公交车进站时,司机师傅都会主动上前搀扶她上车,并帮着搬轮椅。三年多来,主动帮助这位老人已经成为驾驶37路的24位司机之间的默契,老人和司机们也因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4月29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山水家园公交站台见到了这位老人,她姓李,今年已经80岁高龄。“师傅们对我都可好了,只要上了他们的车,我这心里就踏实!”说起这件事,老人顿时激动了起来。说话间,一辆37路公交车进站了,车刚一停稳,司机师傅便下来搀扶老人,等安排好座位后又帮着搬轮椅上车。“阿姨,今儿又去拿药啊,到站了我喊您!”看得出来,两人已经颇为熟识。

  李大妈告诉记者,她患有糖尿病和多种慢性病,同时颈椎、腰椎和膝盖也不舒服,平时出个门都得靠这辆电动轮椅。因为女儿常年在国外,老伴儿身体也不大好,所以老两口在3年前住进了体育大街和蓝月路交口附近的老年公寓里,但每周都要去医院拿药做检查。

  “坐着轮椅出门打车不方便,所以我一般都坐公交车。”李大妈说,她去医院的时候乘坐37路公交车,起初,都是她主动拜托司机帮着搬轮椅,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她却发现,无论哪个司机,只要看到她都会主动下车搀扶,并帮着搬轮椅。有时候赶上女司机搬不动,还会招呼乘客们一起帮忙。“不管是去还是回,司机态度都特别热情,就好像都认识我一样!”李大妈说,对此她心里很是纳闷,于是有一次她专门问了司机,这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因为她的情况比较特殊,而且乘车的时间也都差不多,所以很多司机都记住了她,回到队里也不忘和同事们交待一声,要是遇上她了能帮就帮一把。一来二去,队里的司机就都认识了她,每次开车到老地方了,都会留意她在不在。

  得知此事后,李大妈心里特别感动,从那以后,她坐车时也上了心,不管哪位司机师傅,她都会把名字记下来,隔段时间就会打电话给路队提出表扬。如今三年多时间过去了,李大妈不仅成了路队中家喻户晓的“名人”,而且和很多司机师傅也成了朋友。“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出门都特别安心,他们是实打实的对我好,这份恩情咱可不能忘啊!”李大妈动情地说道。

  对此,司机冯鹏飞也表示,平时他们开车,对于老弱病残孕的乘客都会特别留意,提供帮助也是分内之事,能得到老人的认可,他们也很高兴。“举手之劳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她还坐我们的车,我们就会一如既往地提供帮助!”他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