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正定24个古城保护项目已完成19项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文龙 魏宪亮 安文联
2019-05-16 09:48:55
分享:

  正定人对于古城的爱和保护,是根植于内心的,很多普通人曾为保护古城奔走、呼吁、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历届政府对于古城的保护投入更是巨大。今年3月份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访问正定时,对于古城保护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说:“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正定做到了。”

  24项古城保护工程竣工八成

  5月6日下午,正定县府城隍庙复建工程工地上,木工组正在加工大殿的梁和檩,文庙的大梁和檩条材质为进口自非洲的婆罗格。

  “府城隍庙是按照原有布局1∶1复建的,主要包括戏楼、旱桥、牌坊、山门、正殿、寝宫等建筑,山门以北建筑依据考古发掘的旧址确定,整体建筑风格采用明清古建筑风格进行设计。”正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站副站长梁建敏介绍说。

  府城隍庙位于正定县城的西南隅,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它平时被人们称为府城隍庙,这个“府”指的是正定府。正定府城隍庙规模宏大,建筑级别较高,在附近州县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正定县志》(清光绪版)记载,府城隍庙建成后,历经两朝七次重修,同治十年(1871年)重修牌坊。1989年府城隍庙最后一个殿失火,失火时府城隍庙为木器厂所占。冲天的大火,让这座存续了619年的古建筑化为灰烬,火后的现场只留下了硕大的柱顶石,诉说着这座古建筑曾经宏大的规模。

  正定府城隍庙的复建工程从去年开始论证,经过半年多的设计,于今春动工,预计10月份落成。

  府城隍庙是近年正定正在实施的古城保护24项工程之一,24项工程中,已经完成19项,包括府城隍庙复建在内的五项,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正定古城保护工作

  正定是1994年入选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也是河北省域内第三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前的两个是承德市和保定市。

  “正定历来重视对古城的保护,早年正定财政收入有限时,即投入财力修缮域内古建。”于坪兰说。她是正定县文物保管所副所长,对正定域内的每一处古建是何年修缮的,不翻资料,随口而出。

  于坪兰说的“早年正定财政收入有限时”,指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刚刚到正定工作时期。

  “习总书记在正定时非常重视古城及古建保护工作,多次拨款并争取省里支持,修缮了隆兴寺方丈院、天王殿等,建了停车场,将这座千年古刹修建成了旅游景区,这在当时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不仅如此,他还非常重视古树的保护,正定县政府前有两棵古树,枝繁叶茂,一棵为国槐,大约600年树龄,一棵为洋槐,民国时期所植。他让工作人员调查树龄,还开展了全县古树调查工作,挂牌保护。差不多与此同时,他又启动了正定城内的文物普查工作,这在当时是非常有远见的。”

  正定府文庙,是正定城内唯一一座元代建筑,2006年,由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直接升格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府文庙是1982年正定县文物普查时列入文物清单的一座古建,它能直接升格为“国宝”,与其受到严格的文物保护不无关联。

  于坪兰如数家珍:1982年修缮天宁寺凌霄塔;1986修缮临济寺澄灵塔;1988年重修开元寺钟楼;1994年修缮开元寺华塔,2005年修缮须弥塔……2016年,在正定人心中居极高地位的阳和楼复建。

  复建的阳和楼是2016年开工的,次年5月竣工,8月23日,“阳和楼”“广大高明”两块匾分别悬挂在阳和楼南北楼面。

  阳和楼位于正定城中心至南城门的中段,始建于金末元初,元明清三朝均有修缮,1947年主楼被拆,余下的城台和关帝庙于1966年被毁。

  复建阳和楼一直是正定人心中的一个结,其中不乏正定普通居民的呼吁,正定人傅志伟早在2010年的正定政协会议上,便联合另外九位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复建阳和楼”。傅志伟的好友时任正定县人大代表的李武林也有复建阳和楼的强烈想法,他专门在公司辟出展室,展览关于阳和楼的历史和文化遗存。

  正定古建筑众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说,而“九楼之首”便是这座被梁思成先生称之为“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的阳和楼,它在正定人心中的地位太不一般。

  正定县多次为阳和楼的复建做出努力,一直到2016年条件终于成熟后,开始在原址挖下第一铲土。

  2017年8月,阳和楼上悬挂的两块匾额,便是李武林和牛铁军所捐献。

  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正定做到了

  正定人中像李武林、傅志伟、梁新顺这样的还有很多,他们在古城内长大,爱这座城,发自内心地为保护古城出力、奔走、呼吁。

  于坪兰提到了一位叫梁新顺的正定本地人,多年来一直为“蕉林书屋”而奔波。蕉林书屋是清光禄大夫保和殿大学士、著名书画收藏家、鉴赏家梁清标在正定的收藏读书之所,书屋为四合院式,占地面积1040平方米,是在海内外有巨大影响的书屋之一。像李白的《上阳台》、阎立本的《步辇图》等均是蕉林书屋的旧藏,书屋收藏的珍贵字画多达数十万卷,有“收藏甲天下”之美誉。

  梁新顺一直呼吁将蕉林书屋列入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书屋重修后被列为正定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于坪兰说,正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军事重镇,曾经历过多次战火,但它一直屹立不倒,尤其是在习近平同志到正定工作后,他保护古城的超前思维,已根植于正定人内心。今年3月份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对正定的古城保护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对于文化遗产而言,只要有魅力,有尊严,才叫保护好了。只要他们对文化遗产而自豪,文化遗产就在他们的生活中,就在他们身边。他们对客人可以说,这是我们的正定,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的正定做到了。“近年来,特别是‘旅发大会’后,大家都能感受到正定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相信待24个古城保护项目全部竣工那天,游客站在南城门或站在阳和楼上,环顾这座别样的古城,定会惊艳于它独特的风情和容姿。”

关键词:正定,古城保护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