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二十多年捡废品为公益 八旬老人善行感染身边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5-22 11:43:58
分享:

  近日,河北省“最美家庭”获奖名单揭晓,82岁的王铁岭家庭榜上有名。被居民们称为社区“破烂王”的王铁岭老人20多年如一日用捡废品攒下的钱资助贫困学生、创建农村书屋、为灾区捐款……老人勤俭节约、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棉一社区,见到了王铁岭老人,老人一头白发,精神矍铄。老人家里都是旧家具,看得出他和老伴生活非常简朴。在家里放置着不少旧纸箱以及饮料瓶等物品。这些东西在别人眼中都是废品,对于年过八旬的王铁岭老人来说,却是能帮助困难家庭摆脱困境的“宝贝”。王铁岭出生于1937年,他从小就过着颠沛流离、忍饥挨饿的日子。正因为经历过苦日子,他才特别珍惜如今的生活。“现在生活好了,但不能忘记穷苦的时候,要将有时当无时。”王铁岭说,1997年,他退休后住进了棉一社区。看到马路上有被随意丢弃的矿泉水瓶影响市容环境,就开始废物利用,捡拾废品。和别人不一样的是,老人将卖废品的钱用于资助贫困儿童。

  王铁岭的爱心和对做公益的执着感动了亲友,老伴儿和儿子从一开始不理解到默许再到对他极力支持。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做公益的行业,2013年,王铁岭连同家人和邻居建立一个“扶贫基金账本”。“扶贫基金账本”还专设了一位监督员,就是王铁岭同一个党支部的老党员。在老人的“扶贫基金账本”上,每一笔账目都记得清清楚楚。卖废品的收入从几分钱到上百元,老人都按日期清晰记录。除此之外,还有老家卖树、卖小鸡的收入,以及家人的捐款等,就连存折上几元钱的利息,他都一笔一笔计入基金里。自己坐公交车免费,王铁岭就把坐公交车省下的钱计入基金里,按半年计算,每半年两三百元;自己做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他往基金里交了1300多元钱,注明“反馈给社会公益助困”;相关部门奖励他一辆新自行车,他折合300元并入扶贫基金……截止到目前,老人的基金收入累计有近2万元。王铁岭老人用这些基金,默默资助两名特困女童和十几名特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在老家建起了一座有3000多册藏书的农家书屋,为石家庄“7·19”洪灾中受灾的群众捐款,为环卫工人捐赠手套……

  “惜物传家久,德馨继万年。”这是王铁岭写在扶贫基金账本上的话。他常说,扔地下是废品,捡起来是扶贫基金。近几年,王铁岭老人行动越来越慢,捡废品也有点力不从心,但老人从未放弃。街坊邻居谁家有了废品都拿来送给他,或者悄悄地放到楼下他堆放废品的地方,王铁岭老人的言行也让很多人懂得了珍惜、感恩和回馈。

关键词:石家庄故事,捡废品,善行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