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只需10秒 AI智能助力石家庄海关机检查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刘瑄 张亚鹏
2019-05-28 09:38:04
分享:

  石家庄海关集中审像中心应用智能审图系统审结首票报关单。刘瑄摄

  日前,河北某纸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批废纸由曹妃甸口岸进境,智能审图系统立即对64幅货物图像进行自动分析,约10秒钟左右即作出“未见异常”结论,这是石家庄海关使用H986智能审图系统有效识别的首票货物。5月24日,该批货物已通关放行。

  据石家庄海关集中审像中心关员介绍,由于进口废纸属于可用作原料列入限制进口目录的固体废物,在智能审图判定后,该批货物还将通过初审、复审、科长审的人工审图岗位三环节逐一审核机检图像,并转现场人工查验掏箱查验。除固体废物之外,其他有效识别商品通过智能审图系统审核后,判定无异常即可实现秒放。

  作为海关智慧监管建设的一部分,智能审图系统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海关一线监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科技辅助人工作业的作用,能有效防控安全准入风险、防止“洋垃圾”进境,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和货物进出口通关效率。

  自2018年9月20日石家庄海关集中审像中心运行以来,审像中心与机检现场联动,将集中审图、智能审图系统并用,不断探索提升机检查验审图智能化水平,目前已审图1641幅,对于需人工审图的,关员审核单幅图像的速度约为180-600秒,在精准监管的基础上,大大缩短了审图时间。

关键词:石家庄 海关机检查验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