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灵寿·在路上】揭秘石家庄旅发会 走进中山国古城遗址公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徐清铭
2019-06-08 09:05:00
分享:

灵寿中山国古城遗址公园项目规划图。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徐清铭)石家庄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6月27日、28日在灵寿县举办。本届旅发会都有哪些景点、项目,进展情况如何了?记者将一一揭秘,提前“剧透”。今天我们走进的是灵寿中山国古城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现场。

  恢复重建中的城门楼。记者 解哲琳 摄

  尚未到达景区现场,一座高耸的中山塔楼便远远地映入眼帘。在主入口广场,我们看到了一座土夯城门楼——据说中山古国的夯土城墙是由土混合米汤,每六公分一层打夯而成。广场两侧,种植不久的阵列树池上盖着遮阳网,静待着远方的旅客揭开面纱。

建设中的点将台。记者 徐清铭 摄

  “主广场区由外及里分为前广场、中山残楼、中山牛场(当时点兵场称为‘牛场’)和点将台四部分。”中山国古城遗址公园项目经理周博雄说,主城楼区目前正在进行雕塑的安装和部分石材的收尾,配套绿化等其他工程已经结束。

  除了主入口广场,该项目还根据原遗址对城角广场、北门广场、养鱼池广场也进行了部分景观优化。城角广场设置战马战车雕塑,中山文化景墙,甚至座椅都是运用“山”形礼器图案作为浮雕符号;北门广场设置有文化长廊、礼器鼎的矩形绿雕,采取出土的图案作为座椅上的浮雕符号,增加中山情怀的代入感;养鱼池占地30亩,是中山国王宫内一个生活娱乐休闲所,目前池已干涸,但遗迹尚存,以“山”形为铺装样式的养鱼池广场便由此而来。目前,三个广场90%以上的工程已经完成。

主广场区域的前广场。记者 解哲琳 摄

  主广场区点将台的后方则是整个旅游区的核心——研学基地,这里是服饰、礼仪、器具、军事帐篷等所有中山文化的展现地点。在这里,将有老师仔细讲解中山古国的文化。游客们还可以进行军营篝火,烽火狼烟传递消息等军事体验。

中山牛场区域的士兵雕塑。记者 解哲琳 摄

  此外,研学基地最大的亮点是面积达2500㎡的全国第二大沙盘。这个沙盘根据中山国古城遗址出土的,世界最早的建筑平面设计图“兆域图”施工建设,将恢复中山国鼎盛时期的所有城池原貌。

  目前,研学基地所有的主体房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做外装饰;外围围墙、军营体验区和夯筑区已经完成90%;占整个沙盘30%的护城河水系已经完成。

点将台上的战鼓。记者 解哲琳 摄

  既然是古城遗址公园,那么遗址景点和多彩花卉就必不可少。灵寿中山国古城遗址公园总占地939亩,主要遗址有赵王台、西城墙、北城墙、养鱼池、护城河、八角井等,景观保护设计区整体以千亩花海打造五彩古城,大美灵寿。

研学基地外围围墙区域正在施工。记者 徐清铭 摄

  赵王台遗址保存较好,在城内西北部,高五丈许,周百余步,台以夯土砸实,台上面原用巨石砌起一丈许,台雄伟,高大,台面宽,台直径54米,高约12米,是城内制高点;八角井,在赵王台东南100米,整个井用特制弧形砖垒砌而成,井口用七块特制琉璃瓦封顶,形成八个角,故又称“八角琉璃瓦井”;在故城村城墙内的东北部有一个地方被叫做“城壕沟”,这个地方是一种天然发白的石灰岩结构储水洼地,由于此地不能种植庄稼,至今还依然保持着比较完整的原貌特征。

  中山国古城遗址公园项目建成后,公园内郁金香、三色堇、风信子等各色花朵将组成千倾花卉观赏景观。由于灵寿古称“凤凰”,因此在主入口广场东侧有大面积的凤尾彩虹花海,让人能充分体会到“彩虹滑到花丛里”的壮丽气象,浪漫无疑成为了这里的代名词,于是,婚纱摄影基地的建设应运而生,浪漫婚礼设置为古中山国增添了继续梦幻的色调,充满无限想象……

主广场两侧的景观充满了中山国文化气息。记者 解哲琳 摄

  相关链接

  据介绍,中山国从公元前381年桓公复国到公元前296年,先后经历五代君主,存在86年。泱泱大国疆域直达方圆五百里,而且与韩、燕、宋等一起称王,成为仅次于战国七雄的赫赫“千乘之国”。

  中山国古城遗址出土文物多为稀世珍宝。其中包括三项世界之最:世界最早的碑碣石刻“守丘石刻”、世界最早的建筑平面设计图“兆域图”以及现存最早发现的古酒。还有四项中国之最:我国年代最久的铸铁大盆、我国现存最早的祭山礼器、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游戏投壶实物、铭文字数量最多的青铜器。

  中山国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的瑰宝,与燕文化、赵文化一样,是形成河北人文精神的重要根脉。作为河北的三大古文化之一,对中山国遗址的保护及中山国文化的挖掘、弘扬显得更加重要、迫切,也更加有意义。

关键词:石家庄,旅发会,灵寿,中山国遗址公园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