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突出地方特色 擦亮“天路”招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19-06-29 11:45:50
分享:

  6月24日,在井陉县“天路”于家乡狼窝段东侧,十几辆钩机、铲车正在紧张作业,这是当地群众在备战9月份省市旅发大会。“把原来的矿坑打造成旅发大会的‘主战场’,到时候我们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会一一展演。”于家乡党委书记赵峰对记者说。

  在南障城镇孙家峪村,“天路”两侧,绿树掩映下河卵石砌成的边坡、短墙与身后的梯田、山坡、村落相映成趣,共同构成一道古朴沧桑泛着淡淡乡愁的原生态风景线。

  “俺们这儿的村民自古就有用河卵石垒墙打坎的习惯。材料就地取,方法简单,干礤也行,想结实点就混点泥浆。用河卵石垒出墙打出的坎儿经久耐用,即便塌了也能重复利用。年代越久远,石头上的颜色纹理越好看,更显得古朴沧桑,符合传统乡村的风格。”陪同采访的南障城镇人大主席郝翠平说,这些造型是当地群众从传统习惯中汲取智慧并借鉴外地经验设计出来的,很有特色。

  郝翠平告诉记者,用河卵石筑边坡、边墙已成为体现筹备旅发大会“特色、速度、节俭”三个主题的“样板”工程。而且,全镇都将以“天路”沿途景色为重点进行推广。“我这阵子忙着在网上查资料,准备再多设计些造型,让河卵石成为迎接旅发协奏曲中美妙、动人的音符。”

  据介绍,井陉县今年下半年将协办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并承办石家庄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井陉“天路”是联通主要观摩点的重要交通环线。目前,该县正在加紧对“天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环境整治、驿站打造、观景台建设、景观打造等一系列工程建设。届时,一条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金光大道”、绿色大道将会展现在游客面前。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天路”的修通,今年春节期间,于家乡南张井村中断多年的国家级非遗“老虎火”重新“绽放”,单日接待游客近3万人。“借助今年的旅发大会,我们将和相关单位合作,让南张井‘老虎火’正式亮相,并逐步推向市场。”赵峰说,今年的省市旅发大会,于家乡是井陉“主战场”,下一步还要继续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石头文化,增加集体收入,带领更多村民致富、谋实惠。

  随着“天路”知名度的提高,目前井陉“天路”已逐渐成为周边省市自驾车、骑友爱好者的打卡地,为旅游项目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县将以‘天路’为中心轴,把沿途的古村落特色辐射出去,打造一届特色、节俭的旅发大会。”该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井陉,天路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