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水利局多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9-07-11 11:02:55
分享:

  7月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水利局了解到,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6月至8月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成至3成,局地短时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发生较频繁,气温较常年偏高0.5℃至1.0℃,水利部门提示各级各部门要注意汛期各项安全。

  石家庄市境内河流较多,主要有滹沱河、磁河(木刀沟)、沙河、洨河、槐河、泲河、冶河七条行洪河道,河道堤防长500多公里。各类水库239座,总库容37.5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9.5亿立方米,控制了山区、丘陵区流域面积的80%。截至目前,水库方面,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6.8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3.05亿立方米,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为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市水利局投入资金900万元,开展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完成了张河湾水库上坝路及电力线路改造等25项应急度汛工程;列入今年水利部督导检查的5项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工;投入资金近8亿元,完成4条中小河流治理任务。投入资金146万元,对11座小型水库进行维修养护,水库、河道防洪保安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山洪灾害易发区962个村,建成自动雨水情监测站点378处,简易水位站点291处,简易雨量站1303处,预警广播站点1429处,基本实现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市财政安排10万元、8个山区县财政落实资金40.2万元对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指挥系统、县级平台进行维护,目前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全市227座小型水库和山洪灾害易发区74个重点村都配备了手摇报警器、卫星电话。今年,市财政还为每座小水库看护人员安排值守费用1000元。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预警,通知群众迅速转移。

  全市现有大中小型水库239座,大中型水库闸门启闭设备和备用电源完成了试车试运行,修订了水库调度规程,编制了水库防洪调度运用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落实了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编制完成了7条主要行洪河道的防洪调度方案。同时,落实了河道内村庄避险转移方案,设置了危险区警示牌。对主汛前不能完工的在建的涉水涉河项目,督促建设单位制定应急度汛方案,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

  市水利局依托水文局、设计院、工程公司等技术支撑单位副高级职称以上技术人员,成立了水情预测报、水工程调度及水工程抢险三个专家组,人员达50多人,专家组成员及职责已全部落实到位。各县(市、区)水利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完成了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的组建工作,为抗洪抢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全市水利系统共储备防汛物资50余个品种,价值2400万元。其中,17个县(市、区)储备防汛物资1300余万元;市本级储备防汛物资1034万元,主要有编织袋、橡皮舟、冲锋舟、救生衣、木桩、土工布、照明设备等20余个品种。

  据了解,市水利局将继续对防汛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特别是对小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南水北调左岸排水等防汛重点区域,做到汛期不止,排查不停。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逐一进行整改,对主汛期前不能整改到位的风险隐患,要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同时,防汛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密切注视每一次降雨过程,做到预警响应迅速,调度科学精准,技术支撑强而有力,为各级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