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人才就是生产力 引得来也留得住
赵县依靠“智力外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7-18 15:53:2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通讯员王伟伟)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赵县生物产业园的河北兴柏药业集团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在自动生产线上忙碌着,一瓶瓶阿维菌素、单嘧磺隆经过包装、入库、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阿维菌素是目前已被证明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最佳绿色生物农药。河北兴柏药业集团的阿维菌素年产量已突破1500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左右,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其产品还远销欧美以及东南亚市场。

河北兴柏药业集团生产车间​。 张霖  摄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才技术的支撑。”河北兴柏药业集团董事长刘中须介绍说,公司拥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建有李正名院士河北兴柏药业集团院士工作站。目前吸引市人才绿卡A卡持有者两名,一个是暴连群,另一个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正名。

  据了解,暴连群主持并参与完成的“阿维菌素的微生物高效合成及其生物制造” 项目,曾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核心技术先后在我国阿维菌素主要生产企业进行应用推广,增创经济效益达18亿元。李正名院士牵头的院士工作站团队,从近千个结构中筛选出单嘧磺隆和单嘧磺酯两种有效成分,创制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绿色除草剂,每亩地只需使用1克至2克,就能达到平均97.6%的防治效果。使我国除草剂研究不再单纯依赖对外仿制,而是进入理论指导下的创制阶段。

暴连群(右一)和研发人员在检查设备。 张霖  摄

  像河北兴柏药业集团这样依靠“智力外脑”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赵县并不是个例。位于该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十大新型肥料企业之一。为提高产品品质,公司与国内外多所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及著名专家建立了良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有国内一流的产品研发实验室,现已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与保密技术。

  该公司办公室人事主管许侃侃介绍说,除了过硬的产品品质,公司还有一个优秀的销售团队,像王伟华、段利芳等人都是县人才绿卡持有者,学的又都是植物营养专业。他们每到一处,通过田间对比试验,把萌帮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美国、以色列、日本、韩国、约旦、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无论是李正名这样的技术创新人才,还是王伟华那样的销售人才,我们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勇说,只有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才能使他们真正把心留在这里。各类人才无论遇到政策、资金、项目,还是日常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招才引智”放到和“招商引资”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制定了《关于加强赵县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联系机制,拓宽了联系渠道。4月份,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南开大学开展人才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该县与高校的深度合作。

  同时,制定起草了《赵县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配套文件,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落实改善人才待遇的各项政策。例如采取集中统建、公租房转化、经济开发区自建等多种方式建设人才公寓,并配备床、厨具、家电等基础性生活配套设施,让人才拎包入住。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地,让该县成功吸纳市人才绿卡A卡2人,B卡20人,县人才绿卡274人,这些人才正在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关键词:人才,研发,赵县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