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石市加快推进ETC安装 年底前使用率到90%以上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王建勋
2019-07-22 09:38:48
分享:

  眼下,石家庄市车辆ETC安装普及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7月19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ETC安装将于7月底前完成。年底前,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ETC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低碳畅行卡(IC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

  据介绍,安装使用ETC有以下四个好处:一是快速,使用ETC缴费不停车,安装了ETC装置的轿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二是省钱,7月1日起,全国通行费享95折优惠;三是便捷,非现金支付,无须找零,便于财务管理;四是环保,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

  “到今年底,省会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ETC推广安装分为三个阶段,7月底前,完成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ETC安装;10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ETC安装;12月底前,完成货运车辆、社会车辆ETC安装。全市ETC用户新增136万户,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5%,全市ETC用户总数达到234万户。

  目前,石家庄市ETC已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5家银行展开合作,业务种类丰富;开设代理网点410个,分布于全市所有县(市、区),实现了全覆盖。

  同时,该市在现有410个发行网点基础上,联合合作银行,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车辆集中场所设立服务网点,便捷免费安装。“河北ETC”APP,7月1日正式上线,安卓手机用户扫二维码或应用市场下载APP,足不出户,线上办理,ETC设备邮寄到家,车主自行安装激活,装完即用。

  据悉,根据交通部的通知,明年起,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只适用于安装ETC的用户,这就意味着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不能享受重大节日免费的优惠政策。

关键词:石家庄,etc,使用率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