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灵寿:念好“山水经” 让县城华丽蝶变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7-22 10:20:00
分享:

  灵寿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胡国狄 摄

  近两年来,灵寿县始终把县城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和市第四届旅发大会,坚持顶层设计、文旅拉动,以“中山古国,山水灵寿”为主题主线,以“生态型、节约型、宜居型”为总体目标,全力做大城市规模,做美城市环境,做旺城市人气,做优城市品位,盘活城市资产,挖掘城市文化底蕴,使城市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高标准、大手笔规划

   重塑城市区域定位

  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县城建设的龙头作用,立足前瞻性、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科学编制县城规划。灵寿县完成了全域城乡总体规划、“多规合一”编制及信息平台建设,城市规划馆投入使用,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初步规划设计,完成了县城近期建设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绿廊绿道专项规划等14个专项规划的编制。

  念好“山水经”,重塑城市发展定位。县委、县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和人大、政协及相关专家的意见后,聘请国内顶级城市规划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对县城规划进行调整。

  紧紧围绕省会把滹沱河打造成“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的美好愿景,结合灵寿县区位优势,明确以松阳河为中心向南向西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松阳河新区,县城城区面积扩大8.78平方公里。完善城市设计,嵌入历史文化元素,依托古中山国、傅氏、曹氏等传统文化,积极对接颐高集团等知名企业,将传统文化与县城建设相融合,彰显灵寿特色文化符号,凸显深厚历史底蕴,打造“韵味老城”。

   破解城市“拆违拆迁难”

   腾出城市发展空间

  针对县城落后的状况,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创建省级园林城工作认真分析,找出观念陈旧、乱在违法建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召开了“双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明确了各分包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及具体的拆违工作内容。

  在整个拆违工作中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对所有违法建筑的认定做到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拆除京赞线两侧、松阳河公园、新开街两侧、电影院周边及“你我他”商场等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拆除违法建筑及临建面积68.7万平方米,拆违力度之大,拆违数量之多,为灵寿县建设史上的首次,却没有发生一起由拆迁拆违引起的上访案件。

  拆出了环境、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群众的一片赞誉。着手解决拆迁难问题,按照“一核、二轴、五楔、五片区”设计规划高起点开始了松阳河新区建设,这是一项灵寿县历史上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由于宣传到位、政策透明、群众认可,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拆迁收储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目前由中交建、北大荒等一流建筑施工企业承建的三个安置区正在建设中,悦城宾馆和文化综合活动中心等重点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开创县城建设史上的“灵寿速度”。

   补齐短板、完善功能

   围绕松阳河打造城市魅力山水

  畅通县城交通,投资5亿元,打通12条“断头路”“卡脖路”,实施城区15条主次干道“白变黑”工程,城区水泥路面全部升级为柏油路面,并在道路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解决城区内涝难题。

  建园增绿,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新增10处公园、游园。投资1.2亿元,建成松阳河综合性公园,打造集亲水、观赏游、生态岸线与休闲健身、科普益智、休闲商业、艺术观光等多功能相结合的城市低碳、环保绿色功能性滨水公园。投资2.02亿元,实施松阳河湿地修复项目,形成以生态涵养、休闲游憩、教育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廊道,曾经的“龙须沟”变成“景观河”。

  加强道路绿化、生态隔离带和绿道绿廊建设,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原则,科学栽植灌木、乔木和花卉等,建成园林式街道7条,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0%。

   以旅游促县城建管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把发展旅游作为县城建管的第一动力。依托“中山古国,山水灵寿”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文化旅游带动县城建设和经济建设。

  顶层设计,构建了以“一城、两带、四区”为主题内容的灵寿全域旅游新格局。以中山文化和曹氏文化为主,丰富城市建设元素,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以中山国灵寿古城遗址公园、松阳河新区为代表的中山田园养生区。先后完成悦城五星级宾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记忆一条街、灵石湾、大观园、松滹湾民俗馆等一批设施和景点,保障了全域旅游的实施,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精细化管理,从群众最关注的“脏乱差”“停车难”“占道经营”等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在城区主次干道交叉口,全部高标准安装智能一体化路口灯控系统,并成立机动中队,全天候巡逻巡察,加大对违规违章车辆的处罚力度,有效杜绝车辆无序停放或行驶现象。

  推进环卫、绿化体制改革,实行环卫保洁与绿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与保定亮城丽都保洁公司及石家庄园林物业有限公司签订托管合同,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95%,垃圾收运率100%,实现城区垃圾日清日结,彻底根治垃圾乱倒问题。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厕22座,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公厕10座,建成区公厕总数达到37座,每万人拥有公厕4.1座。投资5700万元,与华为公司合作建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一期工程,对建成区内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园林绿化等方面实时监控,做到突发事件及时受理、快速清理。

   转变作风、攻坚克难

   县城建设华丽蝶变

  各级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分昼夜连轴转、争分夺秒赶工期,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创新体制机制,成立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主管副县长任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城建设指挥部,做到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确保县城建设工作扎实有序稳妥推进。成立灵寿县城市管理委员会,整合住建、公安交警、水利、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执法力量和相关职能,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形成“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的全覆盖执法新体制,从源头上解决多头多层执法、交叉重复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消除城市管理短板。

  各级干部强力攻坚,不畏艰苦,连续奋战,与时间赛跑、同困难比拼,高质量、快速度地完成了一项项重点建设工程。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县城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在拆违拆迁工作中主动配合,凝聚了全民共建、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灵寿县累计投资72亿元,谋划实施67个重大项目。城区园林绿化、市政设施、道路工程、数字化城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对单位庭院、居住小区、背街小巷等全面绿化、美化、硬化、亮化。成功摘掉县城建设落后帽子,成功举办了石家庄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下一步灵寿县将把县城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咬定目标不放松,为开创新时代山水灵寿、康养福地新局面再增色添彩。

关键词:灵寿,旅发会,县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