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迎八一 听故事 老兵黄志宏在中央警卫团的岁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刘澎洲
2019-07-26 19:28:0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刘澎洲)当你品着香茗或喝着咖啡,在空调屋里悠闲地刷着手机,享受着岁月静好的时候,是否想过,70年前,多少青年志士英勇报国、多少军人前仆后继、血洒疆场,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一起听老兵黄志宏讲讲他的故事。

黄志宏。晋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黄志宏是石家庄晋州市管洽村人,今年90岁高龄。14岁入党,15岁参军,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也曾担任1949年开国大典警卫。此外,他还参与了保卫毛主席访苏,保卫毛主席到石家庄小白楼休养等任务。

  听说我们要来,黄老提前在楼梯口迎接,他神色谦和、慈眉善目,虽年过九旬,却依然精神矍铄,不失军人风范。

  寒暄过后,开朗健谈的黄老打开了话匣子,摩挲着一枚枚军功章和纪念章,指着一张张照片和剪报,把我们带进那硝烟弥漫、危机四伏的峥嵘岁月。

  1946年,解放区的人民奋起反击国民党反动统治,掀起“保卫胜利果实”的参军热潮。仅一个月的时间,晋县(今晋州市)就有2000多名青年自愿报名参军,组建了晋县新兵团,1947年改编为冀中教导三团。之后不久,经过严格筛选审查,组织上从三团精挑细选了400名战士调入中央警卫团,黄志宏便是其中一员,在西柏坡承担保卫中央工委的警卫任务。

黄志宏接受采访。晋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有一次,黄志宏和连长张宏走在大街上,遇到了毛主席和任弼时同志迎面走来。毛主席问张宏:“这个小同志是从哪里来的?”“从冀中来的那批同志。”张宏回答。

  “主席还问我的年龄,读过书没有,何时参军……”黄志宏回忆道:“当我回答15岁参加八路军时,弼时同志感慨万分地说:“读书的年龄啊,将来我们把部队的小鬼们都送到学校去……”

  主席又和蔼地询问:家乡来信没有、土改怎么样?老乡们有什么意见?“土改后家中来过一封信,分到土地的老乡们非常高兴。我们村还分给我一亩多地,一丈多粗布呢!”黄志宏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心中异常兴奋。

  1949年9月21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会议期间,为了确保安全,中央警卫部队抽调营、连干部担任宴会警卫任务。当时黄志宏和另三名干部警惕地守卫在饭店正门,检验赴宴人员的邀请证,严把出入关。

  “毛主席走到饭店门口后,很谦虚地作自我介绍,我们行军礼以示同意进。”黄志宏深邃的眼神直直的看着前方,仿佛又回到了当时的现场:“我们守卫在门口的都是延安或西柏坡时的老警卫战士,主席甚至能叫出我们的名字,但主席出于尊重警卫战士,支持警卫工作,自觉遵守规定,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包括将要赴宴的民主人士,他们都以敬佩的目光注视着毛主席。”

华北解放纪念章。晋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在开国大典前夕,华北军区派扫雷探测官兵在天安门城楼四周和各个角落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探测。“我们当时的位置设在城楼及通往城楼通道的哨兵岗位,并且要求上岗时多吃干,少吃稀,上完厕所再上岗。”黄志宏说,当时中央警卫部队有100余名警卫战士参加了开国大典观礼。他也荣幸地成为了其中一员。

  “抗美援朝时期,当时条件特别艰苦,敌人的飞机时常在头顶上空盘旋。有一次执行任务,乘坐的是旧军车,路是盘山路,很狭窄。汽车从山上滚落,我被甩出汽车,昏迷不醒。后来做了一次大手术,才保住了一条命,当时两位战友却再也醒不过来了……”说到此,黄老哽咽了,眼里充盈着泪水。

  在晋州市,像这样的老革命、老军人还有很多,他们回乡后,在基层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服务乡亲、服务邻里,他们经常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期间自愿为广大小学生、中学生讲解革命历史。历史需要铭记,幸福需要珍惜,像黄志宏一样的老革命,他们不仅是一部“活历史”,他们还是一座“移动的博物馆”,更是某种意义上的“国家宝藏”。

关键词:八一,建军节,黄志宏,中央警卫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