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以争先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19-08-03 10:21:06
分享:

  8月2日下午,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了全市开发区发展建设、滹沱河生态区景观综合提升工程、重点工作大督查、青年工作、教育扶贫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就下半年经济工作、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为契机,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思路,强力实施攻坚突破。要狠抓工业经济运行,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更具精准性、实效性的政策措施,做好入企帮扶工作,全力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要推广无极整合皮革业等经验,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发展力度,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增强工业经济新动能。要做优做强国有企业,全面分析短板弱项,制定精准目标,以更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努力为全市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和“夜经济”,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抓紧抓实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提高工作标准,精心打造“灯光秀”、实景演出等,办一届高水平的旅发大会,充分展示省会形象魅力。要狠抓招商引资,围绕“4+4”现代产业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深入开展项目落地“回头看”,促进项目早落地早达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更好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作用。要进一步拉动消费,研究制定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冰雪运动、冰雪健身休闲等业态,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加快城市重大工程建设,优化施工方案,强化工程管理,严禁层层转包,力争尽早完成任务。要统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定期通报各县(市、区)空气质量,以目标倒逼各项治污举措落实。市政府特别是主要经济部门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调度,加大指导力度,精准研究解决问题,全力抓好经济工作,确保下半年经济指标好于上半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全市开发区发展建设情况汇报,指出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改革创新的桥头堡,抓好开发区发展建设,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结合“4+4”现代产业发展,深入研究各开发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产业,明确发展定位,提出指标要求。要在项目建设上做文章,把优质产业项目向开发区集中,形成集约效应,着力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推动开发区加快发展。要继续实行先进开发区托管落后开发区机制,提升开发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进一步抓好深化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开发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营造敢想敢干的良好氛围。要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积极引进高科技领军人才,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开发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听取了滹沱河生态区景观综合提升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精心实施滹沱河景观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滹沱河沿线景观效果,丰富滹沱河人文内涵,打造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新亮点,展现省会城市美好形象。会议听取了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开展情况汇报,并充分肯定了大督查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要进一步聚焦中央决策和省委要求,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大气污染治理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开展督查,强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要结合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聚焦民生领域,加大督导调研力度,推动全市民生持续改善;要进一步聚焦工作实效,既保证督查效果,也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动我市大督查工作提质提效。

  会议听取了石家庄市青年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突出加强理论武装,着力服务全市发展,关心关爱青年成长,始终坚持从严治团,不断提升青年工作水平。会议听取了石家庄市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强调要持续抓好教育扶贫,大力选树教育扶贫领域先进典型,创新教育扶贫思路举措,分类施策提供灵活多样的教育服务,为保证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第一督查组组长张胜利列席会议。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