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灵寿县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库深植致富金种子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8-11 09:16:26
分享:

  8月10日,灵寿县寨头乡砂子洞村桃园里的桃子熟了,乡亲们却因摘桃闹起了“分歧”,杨梅花一组要先摘品相相对差的,可80后党员秦慧冬却坚持把最好的桃子留给游客采摘。

  “咱把最好的桃给游客,人家才能记住咱砂子洞,才会有回头客!”秦慧冬坚持自己的意见,苦口婆心地给大家做工作。

  桃子摘下,咬上一口甜甜的,客人满心欢喜。

  秦慧冬笑了。一直蹲在地头“观战”的村党支部书记张二小也向他投来赞许的眼光。

  秦慧冬是灵寿县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成立后入库的首批农村青年人才。2018年,秦慧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打破了砂子洞村14年来没有发展新党员的纪录。

  如今,在秦慧冬的带领下,砂子洞村不仅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还开设了淘宝店铺,线上线下结合,助力村民增收。

  之前村里党员年龄偏大,人们笑言村党支部里“三个党员八颗牙”。张二小略显无奈地说:“村民之间难免磕磕碰碰,一到投票入党,矛盾就都来了,村里索性就把发展党员这事停了。这‘八颗牙’干了一任又一任。”

  为破解“农村青年创业难、青年农民入党难、村级组织纳新难”的现象,灵寿县于2017年12月初在全县15个乡镇分别成立非公社会组织——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

  原本只为打开一个小切口,没想到闯出一片新天地。随着入库人数的增多,灵寿县委组织部发现农村青年对创业培训、实现个人价值的愿望十分迫切。于是,一个人才筛选储备、培养提升创业、发展党员,最终进入村级班子的递进式选育管理链条逐步形成。

  目前,灵寿县已有1716名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等农村青年被纳入“农村青年人才库”。其中,发展党员233名,已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55名。2018年村“两委”换届,372名入库青年人才当选村干部。正是像秦慧冬这样一批有知识、敢担当的青年人才入选村级班子,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也在不断地得到强化。

  这些青年人才还像播种机一样,将致富的种子和经验在乡村播撒,带领乡亲们在小康路上奋勇前行。截至目前,灵寿县已有160余名农村青年人才创办了合作社和种植基地,吸纳了1200多名农户入股,730多个贫困户在青年人才的帮扶下脱贫出列。

  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不仅为破解农村青年人才入党难打开了一扇窗,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打开了一扇人才之门。一支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关键词:人才,灵寿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