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小将田珈铭为石家庄赢得第二届全国青运会首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真
2019-08-12 10:27:47
分享:

  8月11日,第二届全国青运会进入开幕式后第三个比赛日。在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进行的男子甲组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来自石家庄的18岁小将田珈铭决赛制胜,以总成绩458.5环力压众多好手,为河北代表团又增添一枚金牌。这也是石家庄运动员在本届青运会开幕后,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8月11日上午,在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进行的男子甲组50米三姿(跪射、卧射、立射)比赛中,可谓是高手云集。中国射击国家队的希望之星,去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第四名的山东选手张常鸿,以及浙江宁波的2018年世界青年射击世界杯小口径3×40项目团体冠军选手王敏涛都在该项目中出场,石家庄选手田珈铭在众多选手中显得并不太起眼。不过在资格赛中,田珈铭就表现稳健,以资格赛第二的身份,排在山东队的张常鸿之后进入到中午的决赛当中。

  中午的决赛,田珈铭在首轮的跪射中表现出色,本轮结束之后排名第一。但第二轮的卧射比赛,张常鸿与上海队的李鑫淼发挥更稳定,田珈铭在本轮过后落到了第三位。最后的立射比赛中,张常鸿与李鑫淼在第一组5发子弹的射击中都出现了波动,田珈铭则稳扎稳打,在前10发子弹打完后重新回到了第一的位置上。最后5发子弹决胜,田珈铭发挥得异常稳定,他在自己已经领先第二张常鸿2.5环的巨大优势下,最后一枪稳稳打出一个10.8环。最终田珈铭以458.5环的决赛成绩夺冠。同时田珈铭和同样来自石家庄的队友刘禹岐以及于浩,在射击男子甲组50米步枪3姿团体比赛中斩获一枚银牌。

  石家庄射击运动学校男子步枪教练崔霄向记者介绍,田珈铭虽然赛前曝光度不高,但是训练一直十分稳定,最近一段时间在国内赛事中也频频取得好成绩,这次参加青运会也到了实现自我突破的时候。崔霄回忆,田珈铭是六年前由家长带领来到射击运动学校主动要求学习射击的,“这个孩子刚一上手时,给教练的感觉就是端枪很稳,用训练的专业话讲‘枪感’特别好。”

  谈到田珈铭决赛中与年龄有些不符的稳定,崔霄说,“这个孩子表面上看有点内向,其实有股倔劲儿,到关键的时候不瞻前顾后。射击项目偶然性最大,当到了一枪决定胜负的关头,患得患失是大忌。能够进入大赛决赛的选手,都是项目中顶尖运动员,也许平时训练一个月都打不出一次8环,但是到了决赛却经常出现失误,决赛比的是技术,更是心态。所以这次青运会拿到金牌,对田珈铭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积累。许多运动员资格赛打得特别好,一到决赛就失误,就是每到要突破的时候,就容易想起之前在同样的位置失利的阴影,射击运动员的运动周期很长,对田珈铭来说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只有不断重复决赛中胜出的感觉,才会磨练出一种平稳的心态,到更大的赛场去争取荣誉。”

关键词:田珈铭,青运会,金牌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