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第五届石家庄旅发大会将于9月在井陉县、井陉矿区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08-14 15:1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8月14日上午,记者从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旅发大会将于9月11日-12日在井陉县、井陉矿区举办,目前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主题是“太行风情 古陉新韵”,大会宣传口号是“风景(井)如画 心旷(矿)神怡”。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马静 摄

  本届旅发大会以“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依托井陉千年古县、百年老矿区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古”、“新”结合的特点,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苍岩山、仙台山、段家楼、正丰矿、贾庄古镇为重点,实施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容貌环境整治工程、景区设施提档和新项目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井陉、井陉矿区旅游环境,结合北方民俗文化特色,打造中国传统古村落片区,提升石家庄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井陉县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主会场景观绿化完成总工程量的95%,施工单位安排230余名施工人员昼夜施工,安全有序推进,确保矿坑剧场、服务中心、接待中心等主体建筑如期完工,8月底全部具备接待能力。

  观摩点为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于家石韵小镇、大梁江古村落。目前,四个观摩点已经具备观摩条件,正在注入新业态。同时,又结合观摩点各自特色,分别进行精细化打磨提升,全力打造井陉“乡村旅游网红基地”,把井陉的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原味乡村特色展示给游客,让大家来井陉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井陉县旅发大会重点建设和提升道路4条。目前,迎宾路金良河2号桥桥面正在铺装施工,高架桥正在进行架梁,确保8月底全线贯通;旅游路、井元路主体完工(已简易通车),正在安装路缘石、标线、标志、标牌等附属工程;井矿快速路大部分路基成型,正在修整路基,力争10月底通车。同时,聘请中建集团等专业团队规划设计,对沿线乡镇进行多彩绿化。目前,完成沿线绿化6100亩,荒山栽植8000亩,精心打造“天路”五十里长廊。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亮点

  2017年以来,石家庄先后在正定、鹿泉、平山、灵寿举办了四届旅发大会。与往届相比,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聚焦五大亮点:

  一是弘扬“天路”精神。最近网上有一条“很火”的路,这条路蜿蜒曲折、风景优美、犹如盘龙,大家都亲切得称它为“井陉天路”,这条路完全依靠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自发修建。在修建过程中,井陉人民充分发扬了不畏艰辛、自力更生、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本次旅发大会力争把这种精神融入其中并发扬光大。

  二是古村落“蝶变重生”。于家村、吕家村、大梁江村等村庄地处深山,以前交通闭塞、通讯不畅、基础设施落后,虽然名声在外,但是老百姓生活并不富裕。本次旅发大会将其作为重要观摩点,上述问题都已解决。特别是这些村多年深藏的瑰宝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开发,破解了一项项非遗文化只能长期“藏在深山无人识”、村民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问题。

  三是“慢生活”体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是城市人向往的生活,不用着急,这么近、那么美的事,来井陉都能满足你。如:推石碾、拉石磨、烧土灶、睡土炕、摇纺车、搓麻绳、绣花鞋、纺大绳等乡村生活体验。

  四是民俗文化传承。民俗文化旅游,已经成为现代旅游中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之一。井陉县是民俗文化资源大县,如井陉拉花、花脸社火、抬皇纲、二鬼抱跌、老年送闺女等民间非遗节目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可以请游客参与互动表演,增添旅游乐趣。

  五是采用“干礤墙”技艺。干礤墙起始于南张井村,因为当地自然条件和生活需求,促使当地人发明了干礤石砌墙技艺。其工艺顺序为:破料、裁料、抬料、垒墙。该垒墙技术讲究上下错缝,里外勾连,犬牙交错,浑然一体,稳定性强、结构好、造型美。本次大会旅游路沿线部分护坡、挡墙、地堾采用这种工艺施工,由此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这种民间传统建筑手工技艺得到传承和推广。

  本次新闻发布会还宣布,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定于2020年6月在元氏县举办,第七届定于2020年9月在赞皇县举办。

关键词:旅发大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