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走进红色圣地西柏坡 探访“赶考”足迹 做新时代追梦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赵娇莹
2019-08-16 09:30: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见习记者 赵娇莹)8月14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全国党刊全媒体看河北”主题采访团深入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探访“赶考”足迹,增强前行力量。

    采访团的记者正在西柏坡纪念馆内驻足观看。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70年前,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西柏坡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70年后,西柏坡的农家院整洁漂亮,马路平坦宽阔,污水处理、文化长廊、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红色旅游、乡村特色,旅游服务业快速发展;年人均纯收入上万元……新时代画卷正在展开。

  作为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光荣征程。

  历史照鉴未来,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2008年突破120万,去年跃至586万——西柏坡纪念馆的参观人次不断攀升。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单位、团体和个人来到西柏坡,探访“赶考”足迹,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西柏坡的精神在传承……

  暑期青少年夏令营正在西柏坡旧址开展红色教育。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70年来,西柏坡这个曾经困守太行山的贫困山村,发扬老区人民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传承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矢志不渝、戮力攻坚、绿色发展,现而今已然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乡村,在新时代征程中交上了一份完满的答卷。

  新时代,新征程。平山县自觉践行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切从实际出发,调结构、去产能,主动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截至目前,全县打造出了“4A”级以上景区11个,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石家庄市文化旅游资源和景区最多的县份。

  西柏坡的精神在发展……

  采访团记者正在宣誓入党誓词。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这次的西柏坡之行让我更深刻认识到,新闻工作者要主动走进历史课堂,多接受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革命故事教育,多思考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多想想美好的明天该怎样去奋斗,做共产党人初心的传承者、守护者、发扬者。”人民网河北频道记者付兆飒表示,此前已多次赴西柏坡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每次都受益匪浅,“参观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在平常工作中,转化为扎实的行动。”

  “初心不是用来回忆的,而是要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体现到火热的实践中。”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表示,“通过笔端和镜头,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这也是一种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关键词:西柏坡,赶考,追梦人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