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中级法院优化司法资源
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当庭宣判六起二审案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闫媛媛
2019-08-16 12:43:37
分享:

  资料图。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闫媛媛)近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集中公开开庭审理了六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并进行了当庭宣判。

  庭审中,主审法官在确认涉案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基础上,告知当事人相关诉讼权利义务,简化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程序,充分听取了当事人的诉辩意见,并进行了当庭公开宣判。该六起案件庭审平均用时30分钟,从立案到宣判,审理期限仅为16天,极大地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当事人均认可当庭宣判结果,纷纷称赞审理裁判快速高效。

  据了解,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于今年组建,由近30名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组成。根据工作安排,承担着该院50%的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

  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按照1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N名书记员的模式运行,“以系统自动分案为主、人工指定分案为辅”的规则分流速裁案件。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简化或者优化审理程序和使用简易裁判文书,探索“门诊式”和示范诉讼的审理模式,提升审判质效。在送达、庭审辅助、卷宗档案等审判辅助实务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探索集约化、社会化或其他改革事项。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员表示,速裁审判团队的组建,是该院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诉讼制度改革总体要求,依据最高院、省高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落实省委、市委“三深化三提升”暨“效能革命”的决策部署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在于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不断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真正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石家庄,中院,民商事,裁审判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