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赵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徐哲普 聂聪超
2019-08-18 08:05:53
分享:

  近日,走进赵县赵州镇官庄村,只觉眼前一亮——大街小巷干干净净,绿色垃圾箱整齐地摆放在街道两旁,村民们自觉地把生活垃圾倒入箱内。村民们说,自从村里有了保洁员,不仅路净水清,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近年来,赵县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8月13日清晨五点,天刚蒙蒙亮,官庄村内负责打扫、收集垃圾的保洁员刘丽丽就出现在街头。“由于下雨,满地都是杂草、树枝树叶,转运垃圾运输车来以前我得把这条街道清扫完。”一边说着,一边就把落叶收集到垃圾车内。记者了解到,刘丽丽受聘于赵县桑德环卫工程有限公司,2017年,该公司中标赵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市场化运营项目。

  大约6点多钟,街头慢慢热闹起来,村民起早开始收拾、清扫家中的生活垃圾。“剩饭剩菜基本都喂了家里的鸡鸭狗猫等小动物,剩下的干垃圾投入垃圾桶,每天都有人收走。”村民陈云果说。说话间,随着一声喇叭响,每天转运垃圾的运输车进村了。“根据人口分布,我们在该村三条主街道设置了24个大型垃圾桶供村民使用,再以乡镇为单位,安排运输车把垃圾运送到指定地点处理,整个过程基本做到了生活垃圾不落地。”赵县桑德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峰介绍道。

  一直以来,农村实行传统环卫保洁模式,定期组织村民义务打扫卫生,这样做既不能及时清理垃圾,也不够专业。“以前村中垃圾主要倾倒在村口的一个大坑,每到雨季,污水冲积的垃圾到处都是,自从有了专业的保洁员,村中垃圾清理及时了,村民也能自觉做到垃圾入桶,村中的环境大幅改善。”官庄村村委会主任陈胜民介绍说。

  “全县分为东、西2个大的管理片区,每2到3个乡镇配备1名住镇经理,每个乡镇配备1到2名保洁组长,1名保洁组长管理30余名保洁员,一级管一级,层层有督导,管理无脱节。”何峰介绍说,目前,公司依据全县农村人口户数配备保洁人员1225名,垃圾桶11616个,垃圾压缩清运车35辆,保障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赵县在乡村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农村环保实现了从“无人问”到“有人管”的转变。和城里一样,每个村都有保洁员,收集的生活垃圾以乡镇为单位统一转运至县政府指定的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全县农村271个村庄的生活垃圾100%得到有效处理。

关键词:赵县,农村,生活垃圾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