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赵县推广八项关键技术确保夏粮丰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徐哲普 聂聪超
2019-06-07 09:23:42
分享:

  一望无际的麦田充满丰收的希望。6月5日,在赵县姚家庄村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的农田里,赵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小麦长势,抽查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技术指标,预测小麦平均亩产。

  “我们对全县多个点位的小麦情况进行了初步测定,根据测定数据,今年赵县小麦平均亩穗数51.4万,平均穗粒数31.5个,按平均千粒重40克计算,全县小麦平均单产可达到550.5公斤/亩,预计总产可达到31.8万吨,较去年平均亩产高70.4公斤,总产高4万吨,全县57.9万亩小麦丰收在望。”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负责人赵锁辉介绍说。

  赵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是全国产粮大县,耕地面积72万亩,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全国首批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全县粮食常年播种面积106万亩左右,其中,小麦常年播种面积稳定在58万亩左右,总产在30万吨左右。

  “全县以建设‘四个农业’为目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优质、高效、节水、绿色’农业。”赵锁辉介绍说,因精细整地、足墒播种、播后镇压等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全县小麦呈现出播种基础好、播期适宜、播后管理到位、苗情状况较好四大特点。

  夏粮要丰收,小麦优质品种的遴选和推广是最关键一步。该县在小麦品种布局上,坚持以早熟品种为主、早中晚适当搭配,种植品种以石新828、石农086、轮选103、衡4399、衡S29、邢麦6等面积49万亩,约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85%,推广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藁优2018、藁优5218、师栾02-1等面积8.5万亩左右,约占小麦总播种面积的15%,品种布局合理,全县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

  种麦期间,该县农业农村局抽调12名技术骨干组成四个技术宣讲组,深入到全县9个粮食主产区乡镇村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宣讲,重点推广了八项关键技术:选用节水稳产高产品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多功能种衣剂拌种技术、秸秆还田精细整地技术、足墒播种、等行距全密种植技术、机械精播技术、播后镇压,关键技术的应用为小麦丰收提供了保障。

  科学管控,精心耕种。今春3月,该县以国家农业部3万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和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为抓手,以开展麦田杂草除治为切入点,迅速带动掀起全县小麦春季管理热潮,春季杂草除治面积达45万亩。同时,该县积极开展政策资金、物化补贴等行动,小麦生产工作进展顺利,为今年的丰产奠定了重要基础。

关键词:赵县,夏粮,丰收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