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少年河道边玩耍不慎落水 石家庄市民勇敢相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8-19 09:26:43
分享:

  8月13日,石家庄市一名十几岁的少年不慎落入湍急石津灌渠,危急时刻,在附近干活儿的赵金雷挺身而出,下水救人,最终将落水的孩子安全救出。

见义勇为跳河救人的赵金雷。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13日晚7点30分左右,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柳辛庄的赵金雷,下班后在家门口的空地上干活儿,旁边十几米远的地方就是石津灌渠河道,忽然听见河对岸传来一个孩子的呼喊声。

  “救命!救命!”

  “不好!这是有人掉进水里了!”赵金雷心头一震,立马意识到了情况的危急性,急忙判断落水者位置,发现落水者正在距离自己五六十米远的河对岸的水里扑腾。为了给落水者安慰和鼓励,他大声喊:“别着急,别慌,我救你!”

少年落水的河道。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赵金雷急忙脱下衣服,从周围拿了根绳子便一头扎进水里,从北岸向南侧游去。由于水流湍急,孩子很快被水冲到了东边百米外。赵金雷只好游上南岸,从斜坡上拼命往前奔跑,追赶被急流冲走的少年。由于天黑坡陡,赵金雷摔了好几个跟头,但他当时已经忘记了疼痛,也顾不得斜坡上的玻璃渣子,全力奔跑,一心救人!

  在接近落水少年的时候,赵金雷把手中的绳索扔了过去。少年也急忙抓住绳子,被赵金雷拽上了岸……

  而此时,桃园镇派出所民警、120医护人员也相继赶到,急忙把少年送到附近医院救治,所幸救助及时,身体并无大碍。

  “前面就是大桥了,那里水流更大,如果孩子被冲到那里,就麻烦啦!”赵金雷说。

  溺水少年的父亲王先生告诉长城新媒体记者,他儿子今年13岁,开学就该上初一了。现在正值暑假,孩子因顽皮在石津灌渠河道边玩耍,不慎滑了进去。因为不会游泳,被湍急的河流冲走了几百米,如果不是遇到好心人勇敢地跳水相救,后果不堪设想。

落水少年和家人来到赵金雷家中登门感谢

  8月14日下午,落水少年父亲王先生在桃园镇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了赵金雷家中,感谢儿子的救命恩人!

  “谢谢你的救命之恩!”老王握着赵金雷的手,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据了解,现年55岁的赵金雷在石家庄车辆厂工作,为人老实厚道。多年前,他还在家附近的纸箱里,捡到了一个弃婴,跟邻居一起送到了当时的治保会。

  暑假防溺水小贴士

  据石家庄蓝天救援队介绍,每年七八月份,都是溺水的高发期。救援队队长郭红星告诉记者,溺水的三大主要原因是水边垂钓、游野泳、在河边玩水。为了避免溺水的事件出现,大家应该远离深水域、不明水域和容易发生溺亡事件的水域。

  “很多比较危险的水域附近都会有安全提示,一次下水或者多次下水没有发生危险,不代表一直不会发生危险。一旦发生危险那就是致命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远离危险的水域,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郭红星说。

关键词:见义勇为,溺水,安全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