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市桥西检方与代表委员沟通 “零距离”

来源: 河北法制网  作者:焦燕
2019-08-26 11:15:23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更好地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积极拓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形式,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细化工作措施 提升联络效果

  该院建立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代表长效机制,将全国、省、市级人大代表分包到该院领导及中层以上干部,责任到人,检察官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络,广泛征求建议和意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伟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毛永红等人先后走访了全国、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余人。走访中,向代表汇报该院近期检察工作情况和检察机关职能调整,以及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服务“双创、双服”等重点工作,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 

  部署开展“走进代表之家”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创新联络新形式。石家庄市检察院启动“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仪式,部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和活动要求后,桥西区检察院积极部署落实工作,制订实施方案、察官联络名单、工作台账。负责联络的检察官分别深入到辖区内人大代表之家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毛永红带领侦监科科长、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主任走进中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与各位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中,介绍了检察改革的新进展及该院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现场发放检察宣传资料,征求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

  认真办理提案建议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该院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办好提案建议。该院接到区政协提出《关于营造桥西营商环境 保护企业家权利的建议》的提案后,张伟新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落实提案建议内容。针对提案建议内容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学习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规范执法办案;案件管理部门加大对办理企业家案件专项检查工作和案件评查力度,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微信、微博、检察门户网站等方式增强检察机关工作透明度,进一步畅通企业家维权渠道。

  加强联络互动,建立问题解决新平台。在官网开辟监督专栏,配备专人负责受理、办理和答复工作,方便代表、委员、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西检代表委员微信群”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转发高检院、省市院的各类检察信息,积极传播检察正能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时了解检察机关的最新资讯,加强信息化时代的检察服务力度,努力搭建与社会各界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的新桥梁。

关键词:桥西,检察院,法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