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路见不平一声吼 该出手时就出手——见义勇为陆建楼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双鹏飞 兰立飞
2019-08-27 09:18:48
分享:

  陆建楼,河北省正定县人,今年49岁,石家庄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1989年3月,怀揣着对军人的敬仰之情,刚满18岁的陆建楼走进军营,成为了以善于战斗而出名的某部队侦察连的一名战士,并于1991年1月5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年的军旅生涯锻炼了陆建楼的钢铁意志。退役后,陆建楼成为保定工务段养路队的一名普通养路工,在林林总总的工作之余,陆建楼的心中依然怀揣着军装英姿,体内涌动着不朽军魂,甘愿为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9年的3月3日,在正定梅山菜市场,两名商户斗殴,陆建楼冒着好几次差点被剪刀刺到的危险,勇夺一名商户手中的剪刀,最终挽救了另一名商户的生命,也挽救了两个家庭。在陆建楼的人生当中像这样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事情枚不胜举。1990年冬季,陆建楼在部队勇救将要坠下山崖的当地村民; 2003年2月底,为交通事故中两名昏迷伤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使伤者最终脱离生命危险;2009年,在乘坐长途车上班的路上,智斗小偷,避免乘客丢失财物等,类似的事情陆建楼遇到过很多次,每一次都他都伸出了自己的援助之手。

  2019年4月23日、5月17日,正定县政法委、石家庄市政府先后为陆建楼颁发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证书和共计6万元奖金。陆建楼将6万元奖金全部拿出来用于公益事业。陆建楼说:“这6万元奖金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奖励,我要把这种精神,通过这笔钱,发扬光大,让它在全社会传递更大的正能量。”

  从1998年至今,晕血晕针的陆建楼连续26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5200CC,获得了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陆建楼说:“几年前,我自愿参加了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的‘代理爸妈助养计划’,每年拿出近3000元学费,资助两名山区贫困小学生,同时还积极发动身边人参与这项活动。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到更多的人,让自己的爱心之举像星星之火那样,燎原到更远更广的地方,点燃更多人爱心的光芒。”

  近日,石家庄新闻网记者用独家视角,拍摄了这位见义勇为模范。

关键词:陆建楼,见义勇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