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上半年石家庄市新增减税降费81.66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8-30 21:39: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8月30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到6月份,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1.6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1.72亿元,新增减税在税收收入中占比,从一季度的4.9%提高到了上半年的13.3%。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霖  摄

  个人所得税改革 受益范围持续放大

  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在全国实施,纳税人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石家庄市落实个人所得税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及税率调整、增加专项附加扣除两步个税改革,上半年累计减免个税15.85亿元,惠及190万人。其中,享受个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34.78万人,35岁至50岁是主要受益人群,有效减轻了中年人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方面的负担。

  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平稳有序落实

  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制定了降低社保费率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构建起“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的指挥体系,与市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密切配合,为广大缴费人提供了更优质的缴费服务,让广大缴费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半年该市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由20%降至16%(自5月1日起实施),降低了4个百分点,降费5.64亿元,惠及2.03万户企业。

  深化增值税改革 所有行业均有受益

  2019年4月1日起,石家庄市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原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原10%降至9%,同时不动产进项税一次性抵扣、实行留抵退税等配套措施,对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基本建设项目较多的制造业的利好不言而喻。

  “给力”举措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石家庄市税务部门把减税降费作为今年全市税收工作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逐级建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政策落实、征管核算、以税咨政组等8个工作组,实现市县两级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

  组建减税降费咨询与辅导专家团队,通过建立微信群、公布咨询电话、设立专业咨询台等形式,确保纳税人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制作线上培训课件,录制深化增值税改革视频、《教你正确申报,尽享政策红利》动漫小视频、《“石小税”带你了解“河北省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等有声动画宣传作品,让纳税人随时随地、自主选择观看。升级征管核心软件,加固信息系统,完成由两个系统到一个系统、两个数据库到一个数据库的转变,全面实现全市金税三期系统“并库”上线,确保纳税人征期能够平稳顺畅“报好税”。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渊表示,“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工作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纳税服务、税费管理、干部素质、工作质效’四个主攻方向,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做到辅导有重点,培训无遗漏,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全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市落地生根,助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减税降费,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