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3000套防坠格板保障行人安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靳晓磊 刘俊科
2019-09-06 14:15:02
分享:

  为深入推进效能革命,石家庄市排水处从优化设施入手,给检查井增加行人保护装置,以实际行动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年底前,城区检查井将安装悬挂式防坠格板3000套。

  近年来,随着城市道路和地下管网的不断扩展,检查井井盖丢失或损坏事件屡有出现,因此易导致行人、车辆出现意外“坠井”事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对此,市排水处积极参与研制开发检查井的防坠网和防坠格板,保障行人安全。

  近日,记者来到谈固西街与槐中路交口西南角时,市排水处工作人员正在一口检查井的井壁上钻孔打眼。大约5分钟后,井壁上已打好4个孔。工作人员在打好的孔内嵌上铁钉,再熟练地安装上防坠格板。10分钟后,一口检查井的防坠维护就完成了。

  “别看防坠格板不起眼,但它的作用可不小。”市排水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对记者说,“我们之前用的都是悬吊防坠网,但连接井壁的防坠网金属吊钩,容易因腐蚀而造成防坠网脱落,影响安全系数。”

  发现问题后,该处技术人员积极改进,借鉴学习外地先进技术、经验,并多方走访市场,最终引进了适用于石家庄市检查井的悬挂式塑料防坠格板。经过前期的试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随后,开始在城区内推广。

  “这次选用的悬挂式辅料防坠格板,其格板由高强度塑料制成,自重轻,抗自由落体冲击强度大,同时在其表面进行了防霉耐腐蚀处理,格板表面光滑易清理,且结构合理,安装方便。”李元元介绍说。

  从去年开始,石家庄市就在城区主要干道、人员密集街道和排水管线管径大、埋得较深的检查井,安装了悬挂式塑料防坠格板1000套。今年至目前,又完成了1000套悬挂式塑料防坠格板的安装,并计划今年年底再安装1000套。

  通过为城区检查井安装防坠格板,进一步提高了检查井的安全性,提升了城市管理的质量,有效保障了行人安全。在研发、安装新式防坠设备的同时,市排水处还积极改进工作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他们将井盖班组由原来两个拆分成四个,以京广线为界,东西分别设置两个,各司其责,使得抢修、维护半径极大缩小。接到任务后,一个小时内即可赶到现场,两个小时内基本能处理完毕,极大提高了效率。

  石家庄市排水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效能革命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排水管理工作,在强化工作措施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深化举措,使“马上办、热情办、办得好”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常态。

关键词:石家庄,排水处,防坠格板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