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戴丽丽
2019-09-07 11:11:25
分享: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为落实石家庄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石家庄市进一步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相继推出服务民生“硬举措”,不断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石家庄市司法局以“万民千企议效能”问计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300余名律师组建了19个法律服务团,重点在政策宣讲解读、优化法治环境、完善公司治理机构、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等方面对50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60多场,开展政策宣讲100多场,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150多个,审查完善规章制度70多项,出具法治体检报告60多件,帮助企业查找经营中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民营企业的广泛赞誉。

  “律师顾问、公证顾问”既是服务民生的有益举措,也是石家庄市法治建设的重要探测器、体温表。“双顾问”工作组织全市律师、公证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有需求的百姓和小微企业,建立一种精准到人的顾问服务关系,免费解答咨询、提供优惠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延伸服务,让百姓拥有自己“说得来”“信得过”的法律专家。目前线上签约群众已达到10万人,点评满意率始终在99%以上。

  石家庄市持续优化法律援助惠民举措,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的4大类13种特殊对象或情形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状况审查。推动法律援助社会领域全覆盖,成立了农民工、工伤职业病、未成年人、残疾人4个专项市级法律援助机构,建立了市法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13个行业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省率先实行7×24小时人工值守服务,今年上半年接听群众咨询55003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567件,全省领先。同时,重点开展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办理案件1901件,追回工资800余万元,提供各类上门服务56人次。

关键词:石家庄,法律,惠民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