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井陉县贾庄镇:千年古镇静候四海宾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19-09-08 09:19:28
分享:

  万顺德药堂、好汉客栈、福庆永当铺……置身第五届市旅发大会井陉矿区重要观摩点之一——贾庄古镇,会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古老的街区陈设,高悬的大红灯笼,还有各式充满晋商风韵的作坊,都让人恍惚回到了昔日那个民风淳朴的千年古镇,回到了那个游人如织、商贾云集的“旱码头”。

  陉山藏重镇,古镇诞九龙。贾庄古镇是一个历史悠久,交通发达的千年古镇。这里西通山西,北通平山,东边是华北平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古以来就是冀晋通衢的咽喉要道,是南北古驿道秦皇古道必经之地。古镇所在地贾庄村,是矿区最大的行政村,也是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精品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试点片区。

  当地百姓告诉记者,800年前的北宋末期,贾庄已经是商贾重地,到清末民初那会儿,这里工商业字号已经发展到了60多家,还有染坊、缸房(做酒、醋)、皮房(制作皮货)、小炉匠等小手工及作坊十多家,从事牙行、货郎担等小摊贩近百家,贾庄成为名副其实的商贾(gu)之地。随着时代的变迁,语言的变化,商贾(gu)的(gu)开始读作(jia),贾庄由此得名。

  “我们在对贾庄古镇旅游资源重新梳理后,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有特色、有活力的旅游小镇。”河北平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海介绍。据了解,贾庄古镇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8亿元,主要建设包括占地129亩、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旅游综合服务区、古镇商业街巷的改造与提升、财神主题文化园新建、水上乐园湿地公园开发、打麻郎竞技场游客互动娱乐区开发、水岸度假园区等项目的建设。

  “目前,张家老街、朝阳大街两侧的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已经完成;占地158亩的生态停车场也已建成;占地6000平方米左右的游客服务区正在建设中。”陈东海介绍,为迎接此次旅发大会,贾庄古镇还将推出多个亮点项目,吸引游客的到来。“从北京请来的‘奇人’将是其中一个特色项目,有能用眼睛吹气球、发声响的‘神眼王’;还有能承受电棍、电击的‘耐电王’;还有一口吞下许多把宝剑的‘大胃王’,表演绝对精彩纷呈。”

  针对“如何留住人”的问题,陈东海表示,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新的度假村,并对部分民宿进行整体提升,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贾庄古镇就像一座活化的原乡博物馆,是城市人的新生活圈。在这里,历史和传统文化变得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融入。旅发大会期间,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商贾重镇也将以崭新的面貌、全新的业态,恭候四海宾朋的到来。”

关键词:井陉,贾庄,旅发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