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晋州市完善人才政策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9-10 17:42:45
分享:

正在联合实验室工作的李玮博士。资料图片

时代公园。资料图片

晋州经济开发区。资料图片

河北诚志永昌化工有限公司车间。资料图片

市政设施越来越完善,晋州市发展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城。资料图片

  构筑人才“港湾” 集聚高层次人才

  晋州市完善人才政策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晋州位于石家庄市东部,总面积619平方公里,人口57.5万,现辖9镇1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被命名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荣获省人居环境进步奖,还享有“魏征故里”“中国鸭梨之乡”的美誉。如今,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穿越了2500多年的历史变迁,兼续了一代名相魏征刚正不阿品质和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正踏着新时代的足音,发展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城。

  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快速发展,晋州市于2017年规划建设了20.51平方公里的河北晋州经济开发区,包含东宿工业园、马于工业园和赵位工业园,形成了“一区三园”的新格局。开发区还与清华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后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撑。

  近年来,晋州市不断完善人才机制,扩宽引才渠道,创新平台载体,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发展环境。该市规划建设了“河北省海外留学人员晋州市创业园”和“石家庄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清华启迪之星(晋州)加速基地”等人才创业平台。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李玮博士到晋州创业发展,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0余个。并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底特律大学等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172人,现清航紫荆博士团队20人入驻启迪之星(晋州)加速基地。

  项目吸引

  引才引资并重

  近年来,晋州市积极整合区域资源,将不同产业布局在开发区的三个园区内:东宿工业园主要以现代商贸物流、纺织、装备制造、装饰建材等为主导产业,普洛斯物流、博纳德地源热泵、汉荣包装、翰宁电器、雪洋纺织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马于工业园主要以生物医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博伦特药业、卓润医用手套、冠润药业、诚志永昌、兰升科技等项目已投产达效;赵位工业园以文化旅游、轻工食品为主导产业,先后引进了鑫阳农贸、衡大饮品、紫铜浮雕、赛凡蒂工艺装饰等工艺品企业,其中石家庄东方紫铜浮雕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系列产品被评为河北省优质名牌产品。今年“5·18”廊坊经洽会上成功签约韵达河北(晋州)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总投资26.5 亿元,项目建成后引进创新创业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18人。

  实施“凝心聚才”工程。以乡情、亲情、友情引导在外优秀人才智力回归、服务家乡,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着力畅通人才回流渠道,成功引进本籍在外人才李伟刚成立河北翰宁电气有限公司、首安工业消防设备(河北)有限公司;积极实施项目引才工程。把人才工作与招商引资、教育、科技推广、旅游等工作有机结合,将人才引进与项目引进挂钩。成功引进了李玮博士回国创业发展,成立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近年来在新化合物开发、新药创制和生物酶催化转化清洁工艺研究领域,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省科研和创新专项1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研发新产品100余个,20余项填补国内外空白。

  政策红包

  鼓足引才底气

  为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晋州企业把在外投资的企业总部迁回晋州,出台了《晋州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晋商回归发展总部经济管理办法》,并连续出台多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推行人才绿卡政策。

  项目优惠政策。外来投资工业项目,由项目单位全额交纳土地出让金,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投产达效后,税收过2000万元的年度,将地方留成部分的30%奖励给项目单位,奖励金额最终达到项目单位支付的土地款总额。如年税收达到1亿元,奖励金额一次到位。

  引荐人奖励政策。引荐工业生产型项目,项目竣工后,按投资额度的0.5%。对引荐人给予奖励。对引进重大工业项目的,可一事一议,给予引荐人定额奖励。

  企业团队奖励政策。外来投资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后,税收过500万元的按形成年度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0%、税收过1000万元的按形成年度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5%、税收过5000万元的按形成年度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8%、税收过亿元的按形成年度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20%给予企业团队(或法定代表人)连续10年的奖励。同时,在政治上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倾斜。

  人才奖励政策。从外地新引进1名院士,对引进单位给予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科研建设。对入选河北省“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带项目来晋州市创业工作,在国内首次落地的,经评审后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同时,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50万元,每月发放津贴1万元。

  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按照市县两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各分担50%的比例,设立100万元的专项资金,作为符合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创业的生活补贴。

  “人才绿卡政策对我们异地招聘人才的帮助特别大,吸引了5名大学生来入职,为我们今后异地招聘增加了信心,现在我们正在进行7个县市的‘电代煤’工程项目,急需机电、暖通、建筑专业高层次人才。”博纳德负责人刘泽康说。

  优质服务

  靓化引才环境

  企业引才走在前,政府配套服务不落后。一流的环境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晋州市制定实施了《晋州市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晋州市人才绿卡服务窗口运转实施细则》等13个文件,为引进人才提供方便快捷、运行高效的绿色通道服务。

  人才绿卡持有者(以下简称“持卡人”)可享受人事档案管理、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服务、科研服务、工商税务服务、住房保障、房租补贴、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12项服务。

  户籍办理。持卡人及其配偶、未独立生活的子女要求将户口迁入晋州市的,由落户人或者落户人委托接收单位持人才绿卡和相关材料到市人社部门申请,人社部门和公安部门开设专门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子女入学。持卡人的未成年子女愿意随父母来晋州市就读的,可结合持卡人个人意愿,由市教育部门协调办理转学入学手续,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到公办学校(含幼儿园)就读的,不得收取政府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升学方面享受本市居民子女待遇;参加高考的,按照河北省有关规定执行。

  就业创业服务。引进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的,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市财政给予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3年内按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等额补贴;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合伙人均为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贷款额度最高为80万元;无经营场地的优先入驻政府建设的孵化器,租用经营场地的,3年内每年给予最高5000元的租金补贴。

  房租补贴。持卡人到本市工作或创业之日起5年内可享受房租补贴,其中,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大学本科一批录取的高校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紧缺工种技师,可享受每年7000元房租补贴,引进的其他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可享受每年4000元的房租补贴。

  “推行人才绿卡政策以来,我们企业有14人办理了人才绿卡,享受了12项便捷服务,市委组织部和开发区协调晋石快客公司优化拓展了“省市县乡直通车”服务项目,班车为企业设立站点,直接开到企业门前,为打通交通“大动脉”提供了便利服务。”兰升生物科技负责人苑立刚说。

  汇聚人才

  筑优“人才公寓”

  晋州市还出台了住房保障政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房和存量房的,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申请公租房的,不受收入、社保年限、居住证年限等条件限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直接作为轮候批进行配租,如果在志愿填满的情况下仍未配租成功的,在下一次分配时直接列入优先批配租。

  晋州市把解决引进人才“安居”问题作为留住人才的首要任务,在企业自建和轮候批配租公租房的基础上,今年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坚持“统筹安排、动态管理、只租不售、周转使用”的原则,出台《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对申请程序、租金补贴、使用管理、退出条件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实施租赁和管理。按照每套“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和“拎包入住”的标准,将交通便利、500米内建有二甲医院、市级示范学校、高标准幼儿园的盛世豪庭小区公租房作为“人才公寓”建设试点,投入专项资金150万元,对公寓进行集中装修,并统一配齐电视机、空调、热水器、沙发、床被、茶几、电脑桌椅、衣柜、厨具等电器、用具,10月1日前建成一批“人才公寓”,打造舒适感与观赏性并举的人才“栖息”之家,满足引进人才居住需要。

  博伦特医药有限公司李玮博士说:“晋州为我们搭建了可以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晋州对人才的包容与接纳是我最看中的地方,我愿意为家乡的科技进步助力。”

  着眼未来

  打造省会东部人才新高地

  晋州市正在着手制定出台《晋州市人才优先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引进人才和团队入驻晋州力度。启迪之星(晋州)加速基地正在发展壮大中,主要建有开发区创业大厦、中小微企业孵化中心、创业家园、创业广场等。基地依托清华大学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结合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节能环保4大主导产业,以“孵化器+项目开发+项目落地”,建立全新的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结合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实施配套设施提升工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教育、医疗于一体的宜居宜业省会东部人才新高地。

关键词:晋州市,人才政策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