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中秋节安全出行指南 赶紧收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9-12 10:48:0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根据国家假日安排,2019年中秋节为9月13日(周五)至15日(周日)放假三天,期间高速公路小型客车通行不免费。

  高峰时段分析

  预计中秋假期期间的车流量较日常略有增长,整体交通通行情况较好。中秋节三天假期会有集中出返程高峰,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预判:9月13日上午7—11时、9月15日下午16—19时,是高速站口和路面集中大车流出现的时间段,请大家早作准备、提前计划、合理安排。

  易堵路段分析

  预计石太高速鹿泉至秀林段、石黄高速辛集至西兆通段、青银高速铜冶至赵县段、新元新乐至栾城段、西柏坡高速作为旅游点较为集中的路段,受群众集中出行旅游的影响,易引发交通拥堵。

  易堵站口分析

  中秋假日期间会出现群众短途旅游高峰,新元高速裕华口,石太高速井陉西口、鹿泉口、石青口,黄石高速南新城、北五女口,青银高速赵县口、窦妪口,西柏坡高速温塘口、西柏坡口、霍寨口为群众短途旅游出行较为集中的站口,易出现拥堵现象。

  交通事故分析

  经过对近年来的节假日事故情况分析,易发事故路段主要为黄石高速、石太高速及新元高速,事故形态主要是因大流量引起的追尾及挂擦。

  道路施工提示

  中秋节假日期间,石家庄周边高速公路除青银高速石太路段施工,其他路段正常通行。去往山西方向的请选择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往来石家庄井陉的车辆可以选择南二环西延线。

  施工路段两端路况复杂车多拥挤,是最危险的地方也是事故多发点段,通行时一定要注意看清提示,严格按照提示要求通行。

  多措并举应对车流高峰,服务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中秋假期高速交警每天将保持三分之二民警坚守岗位,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指挥疏导;事故民警在车流高峰期间要全部编班上路,对辖区进行不间断巡逻,巡逻车要随车携带填空式简易事故处理文书、必要的勘查器材以及钢丝绳、U型卡等清障装备,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事故现场;利用各种渠道及时发布安全出行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全出行;在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紧急带道等各种便民服务。            

  交通违法有奖举报 

  为了配合全省高速公路开展“货车右行”交通管控行动,严格查处“货车占道”违法,从6月1日起,河北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网友举报平台”增加对货车占道违法行为举报。举报类型包括:1、同向三条车道正常通行状态下,中重型载货汽车占用最左侧车道行驶、超车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处罚,罚款100元,记3分;2、同向四条车道正常通行状态下,中重型载货汽车占用左侧两条车道车道行驶、超车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处罚,罚款100元,记3分;3、同向两条车道正常通行状态下,中重型载货汽车在最左侧车道行驶,且右侧施划有“长实线”,无论其行驶或者超车均应处罚,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处罚,罚款100元,记3分。网友举报以上3种交通违法行为时,需拍摄违法车辆2张有位移的照片,每查实一起,给予网友20元奖励。

  高速交警提示广大司乘人员

  长途出行前,检查好车况,规划好行车路线;

  中秋节三天假期,高速公路没有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大,未办理ETC通行卡的车主要准备好零钱,以免耽误自己和他人的时间;

  中秋节期间高速路上车流量大,短途游、回乡流、探亲流、开学流多流汇聚,路面秩序会比其他节假日复杂,穿插抢行、违法占道,违法停车等危险驾驶行为也会增加,为了快乐出行平安到达,请大家文明礼让守法出行;

  进入隧道,打开大灯、按道限速行驶;发生事故后要保持冷静,事故车辆后方150米应采取安全预警措施,及时报警,人员要撤离到高速护栏外等候救援。

关键词:中秋节,安全出行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