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省会首家“智慧化”便民市场亮相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19-09-15 09:03:49
分享:

  “家门口这个菜市场干净整洁,不但蔬菜新鲜、价格合理,通过智慧化屏幕,市民还能自主查询到每个蔬菜品类的产地、农药残留标准。”石家庄市高新区惠家便民市场重新亮相后,周边社区居民体验新的智慧功能后,赞不绝口。

  便民市场建设是2019年我市20项重点民心工程之一。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不少于40家,其中高新区2家,惠家便民市场便是其中一家。

  今年4月,高新区对惠家便民市场启动了升级改造,除硬件设施外,还实施“智慧化”提升,配置了农贸市场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智能溯源电子秤、食品安全检测仪、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管理系统及设备,使其成为省会首家“智慧化”便民市场。

  便民市场如何融入“智慧”元素呢?9月10日,记者到该市场一探究竟。

  从珠峰大街步入珠峰国际花园社区门口,便可在临街底商看到惠家便民市场的门脸,入口处张贴着市场摊位分布图,冷鲜、熟食、果品、蔬菜等销售区一目了然。

  “菜品溯源是我们市场的亮点,也是智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顺着市场运营负责人张丽的指引,记者在入口处看到了一块电子显示屏,“这是综合信息显示屏,具有追溯查询、菜价公示等功能,消费者可以随意查询获取市场里所有上架农产品的相关信息。”

  市场的每家摊位前,商户均有一台智能溯源电子秤。在一家水果摊前,社区市民王超然前来选购山竹。摊主在智能溯源电子秤上放置了山竹后,秤上自动显示“单价36元/公斤,重量0.67公斤,金额24.1元”,并递给王超然一张实时打印的交易小票。王超然随即用手机微信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该产品的来源信息和农残检测的结果,并附有评论、点赞和投诉功能。

  “这买菜多放心啊!”在评论栏的商户品质和服务中,王超然均点了五星好评。

  除了智能溯源电子秤,每位商户还配置有单独的电子显示屏。“上面可以显示到商户的姓名,还有他的营业执照,以及今天抽检的农产品的检测结果。”张丽告诉记者,通过电子显示屏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实现快速的线上支付功能,随处体现着市场的“智慧”。

  “最重要的是,市场里产生的每一笔交易都会通过智能溯源电子秤自动上传到后台大数据中心,经过系统核算,最终得出数据分析结果。”张丽带着记者来到快速检测室,检测室上方有一块更大的显示屏,所有的交易笔数、重量、金额等数据都会通过数字或图表的形式显示出来。

  通过大数据平台管理,该市场实现了销售数据、商家信用等级统计,数据分析科学、管理精准。“我们还将通过日常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精细化分析,适时调整菜品,满足市民购买需求。”张丽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470平方米面积的市场虽然不大,但环境整洁明亮、分类细致,入口处安装了疏通空气的风幕机,各摊位的紫外线防蝇灯同步运转;熟食和主食区的售卖口设置了密封帘阻隔尘土、蝇虫等,摊位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头套、手套和口罩作业。

  “我在这里卖了四年多菜,没改造之前这里卫生环境不太好,人家都不愿意来,现在改造成现代化智慧市场,我们生意都好做了。”说起现在的便民市场,售卖蔬菜的刘海风感慨颇多,“市民买得更放心,现在不仅是珠峰国际花园社区,周边欧陆园、水榭花都的居民也‘闻风’跑这里来逛智慧菜市场,我的生意自然也好了,收入翻番。”

  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石家庄市将在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中积极推广“智慧”模式,鼓励市场经营者探索完善更多智慧功能,让市民买菜更加便捷,进一步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关键词:便民市场,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