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从“以票控税”到“信息管税”
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9月27日在河北上线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9-30 13:53:0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近日,受众多企业关注的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在河北省全面上线,使相关操作更方便、查询更精准、信息更全面、功能更完善,纳税人办税体验更好。

  河北飞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彦丽第一时间体验了新系统。她说:“新版增值税发票管理税控系统整合了原有多个系统,今后我们到税务局办理税控设备发行、发票抄报税等业务时,办税服务厅在一个系统中操作,大大节省了我们的办理时间。”

  增值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增值税发票是组织收入的重要载体,是每个市场主体从事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商事凭证,同样也是不法经营者发票犯罪的重灾区。

  新系统构筑了领用有记录、流转有监控、事中有阻断、治理有反馈的管理闭环,实现了发票信息采集从“平面化”向“立体化”的拓展升级,完成了增值税管理从“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的跨越,为防范和打击发票违法违规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营造规范公平的税收经济秩序,提供了更加强大有力的支撑。

  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集成了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等业务系统。作为新系统中的重要板块,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统一渠道、统一界面、统一登录的“网上一窗式”体验,提供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抵扣凭证的网上抵扣勾选、退税勾选、代办退税勾选、成品油消费税库存勾选、进销项发票查询和下载等多项功能。

  “与旧的发票确认平台相比,新版系统在抵扣勾选方面增加了确认签名操作、不抵扣勾选和实时发票状态信息,纳税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有效抵扣税额或不抵扣、进行异常发票查询等,对发票的全流程进行跟踪,了解发票状态变化,解决了企业间发票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企业间涉票争议。新系统还新增了进项发票的补偿机制,纳税人对增值税发票所属申报期勾选错误等需要回退税款所属期到上一期继续进行发票认证时,可做回退税款所属期操作。”河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董西娟介绍。

  为确保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顺利上线并且平稳、有序、高效运行,河北省税务局做了充足的准备,制作了常见新系统问题答疑、功能优化简述、操作手册等知识图解,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市、县税务局组织了内部和外部业务培训,确保企业办税人员会使用、会操作。

关键词:石家庄,税务局,增值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