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井陉:美景如画动人心弦 游人盛赞不虚此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0-05 14:13:44
分享:

  ​蓝天为衬,白云作伴。古朴的村庄、层叠的农田、起伏的群山,路畔迎风摇曳的格桑花朵……无一不在展现着井陉“天路”的无限魅力。国庆假期,不少游客乘兴驾车出游,徜徉在这太行深处的绝美秘境。“在这里,既可以体验崇山峻岭的巍峨,感受峰回路转的豁然,也可以呼吸清幽自然的空气。沿途的群山、密林、村落、农田,更是构成了一幅幅醉人的画卷,的确不虚此行。”市民王志军如此感叹。

  作为千年古县,井陉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和优良的生态资源,古村落、文物古迹和革命历史遗迹遍布全县,但也因大山的阻隔,长期默默无闻。“天路”的完工,贯穿了微水镇、秀林镇、南障城镇、天长镇、于家乡、南王庄乡6个乡镇,串起了沿线“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27个村庄和多个革命历史遗迹、旅游景点,使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有机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条美丽的“太行画廊”。

  青山绿水,玉带“天路”,传统村落,正把大批游客源源不断地吸引到大山里。记者从井陉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庆假日前3天,该县接待旅游总人数31.7万人次,迎来客流高峰,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6亿元。其中,10月3日,井陉接待游客1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同比增长670%。数据背后,是源源不断的客流和老百姓不断鼓起的腰包。“没想到,家里的土鸡蛋,山上的野艾草,都成了城里人说的宝贝。”63岁的梁锁柱开心地告诉记者,“天路”通了,客源多了,自己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开车行驶在秋色正浓的“天路”之上,群山、草甸、村落、梯田尽收眼底,古村古韵、山川景色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形成了一条“一带三舍串九景,寄乡情山居,忆梯田农耕,观山石林翠”的美景带。来自北京的游客陈澄告诉记者:“以前知道张北有个草原天路,美得像画。这次来到井陉‘天路’,发现一路上都在‘画中行’,一步一景,移步换景,道路两边山花娇媚,柿子树、核桃树枝繁叶茂,酸枣树、山楂树红果累累,还有古朴的村庄、好客的乡亲,都让人身心放松,宾至如归。”

  而在“石韵小镇”于家石头村,秋雨淅淅沥沥,敲打着屋檐,落在青色石头小路上,让人不禁想起戴望舒《雨巷》里,那位撑着油纸伞丁香般芬芳的姑娘。石巷里,游人不减兴致,三三两两作伴,雨伞如花朵在石阶鲜艳盛放。“井陉‘天路’名不虚传,沿路村落也各有特色。雨中的石头村,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别有一番风情。”来自天津的游客李书峰禁不住感叹。而在“梦古小镇”大梁江村,游客老闫玩得兴起,还写下了“春游夏旅秋览冬赏,四季风光无淡季。石门石院石街石巷,八方来客忆乡愁”的诗句。

  在游客眼中,“天路”是一条领略太行风光,品味古韵乡愁和红色文化的景观路;在山区的群众心中,这又是一条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井陉太行“天路”精神是集体思想、奉献意识的生动典范,是担当实干、主动作为的最好诠释,也是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这条民心铺就的希望之路,无声阐释着“初心”和“使命”的责任担当,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随着这条“天路”的延伸,一个个山区村庄正悄然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迈进,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