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正定数博会】区块链落地 这些领域可能是先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10-11 18:54: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在中国,区块链最先落地的领域是哪里?是供应链金融?还是电子货币?你可能想象不到,政务是区块链技术最先落地的领域之一。从司法电子存证到电子发票,区块链技术在这些场景已经被广泛运用,并拥有了大规模运用的实例。

“创新驱动 链接你我”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康义涵 摄

  10月10日下午,“创新驱动 链接你我”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承办。论坛就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区块链应用落地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对话,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李顺福、河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科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兵马未动 专利先行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区块链相关专利认可度越来越高,我国为了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开始积极的进行区块链技术开发和专利申请,拥抱区块链技术。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中,前100名企业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占比67%,阿里巴巴以322项专利数排名第一。区块链是一种新兴技术,较多的专利数量说明目前我国区块链行业的技术创新正在经历着一个明显加速的过程,已经具备较好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基础,“我国区块链产业在国际上的专利数量遥遥领先,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极快。区块链产业平台主要是以改进国际主流平台构建BaaS为主要服务模式。技术上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在跨链、分布式储存、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向亟待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会上这样评价我国区块链发展现状。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题为“开源是必由之路 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主题演讲。康义涵 摄

  看得见的落地

  “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电子证据不会被篡改,以前我们建立数据库,会有‘增’‘删’‘改’‘查’四大功能,而利用了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据只能‘增’和‘查’,各方都不能删除和修改。” 司法,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重要领域之一。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在向记者介绍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存证平台“天平链”时说到,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法院新的审判模式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有着多方见证、不可篡改的属性,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司法存证,保留电子证据的手段,已经逐渐获得了各级人民法院的认可。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康义涵 摄

  去年8月,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数据具有不可篡改,税局、开票方、流转方、报销方多方参与共同记账的特征。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上线,不亚于一场税收征管角度的改革。”腾讯区块链总经理李茂材在会上介绍说,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的一项重要落地产品,截至到目前,腾讯公司已经累计开出了800万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用户只需在手机系统上填写发票抬头及税号,就可以完成整个开票、报销流程。“在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前,我们给在线上游戏充值的客户寄送一张纸质发票的成本是10元,而且还需要安排专人审核,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后,成本几乎为0。”

  区块链因其本身具备轻量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征,电子存证和电子发票也因此成为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之一。

  从互联网法院无纸化电子存证,到减少审核和运输成本的电子发票,这些看得见的应用,都展示了区块链应用的广阔前景。

  标准引导 监管完善

  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公开透明的特性,更易于监管接入,获得更加全面实时的监管数据。《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监管部门可以在链内设一个监管节点,这个监管节点具有全权限,可以查看到账本上的全部数据(其他节点只能经授权看到有关的数据)。但是监管节点也并非可以随意查看数据。如需查看数据,需要得到其他全部或大部分节点的授权。要得到这种授权,实际上要履行一些线下的监管程序,比如发监管函等。这样有力保障了依法监管、依程序监管。利用好区块链系统,可以大大降低穿透式监管成本。工信部信软司李顺福副司长在会上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一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内区块链相关产业的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围绕技术、产业、应用、标准等关键环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河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科华致辞。康义涵 摄

  目前,我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已经具备良好基础,未来一段时间区块链标准化将进入关键的发展时期,2016年以来,国内相关机构、标准化组织加快开展区块链领域的重点标准研制,目前已在参考架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标准方面,已完成《区块链 参考架构》国际标准提案、《信息技术 区块链和分布式记帐技术 参考架构》国家标准和4项地方标准顺利立项,发布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存证应用等团体标准,启动参考架构国家标准、基因数据、物流追踪和系统测评指南团体标准研制;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取得新进展;区块链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307国内技术对口工作持续推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推进区块链技术标准的工作情况。

  2016年,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把区块链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以实现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河北省高度重视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在顶层设计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产业发展政策。区块链发展至今,技术先行,政策引导,加上标准化和监管方式的积极探索,大量的区块链从业者在努力思考并实践,区块链技术未来可期。

关键词:区块链,正定数博会,河北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