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国庆游行“创新驱动”“浴血奋战”彩车司机是咱石家庄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0-12 21:08: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激动人心的国庆阅兵游行活动结束了,但亲身参与了这一盛事的人回想起来仍是激动不已。10月10日上午,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举办欢迎会,热烈欢迎该公司驾驶员周宏飞、段江峰载誉而归,他们二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分别主驾了“创新驱动”和“浴血奋战”彩车,并且还都是石家庄人。

  周宏飞在其驾驶的彩车前留影。资料图

  “从4月21日去北京,到现在回来,我都不敢相信能开车参加国庆游行从天安门前经过。”说起自己的经历,周宏飞仍然激动不已:“当时脑子里啥想法都没有,一片空白,就是时刻感觉着脚下的油门,眼睛盯着彩车前面的人群和地上的标线,保证安全顺利完成驾驶任务。”

  周宏飞主驾的“创新驱动”彩车是组合车辆,也是驾驶难度最大的车辆之一。在“创新驱动”的三节车上,共有正副驾驶员6名,周宏飞和另一位驾驶员驾驶的是头车,这辆车较其他车辆也多一项重要工作——相连行驶。在驶入长安街时,“创新驱动”的三节车体以间隔 7 米的距离正常行驶,待车辆通过东华表的瞬间,后两节车体开始加速,三节车体同时嵌套在一起,组合成一个外观完整的“复兴号”列车。

  “在东华表到西华表96米的距离,我们要以平均每小时4.2公里的速度匀速直线前进,用时82-83秒,误差不能超过1秒,直线前进时要求左右误差不能大于5厘米。”周宏飞告诉记者,创新驱动彩车宽6米,长14米,用货车改装而成。车辆的视窗并非位于驾驶员正前方,开车的时候需要偏过头看着外面的标线驾驶。因为行驶路段不同,头部偏移角度并非固定不变。

  群众游行彩车不同于平时驾驶的车辆,东方时尚培训的教练们不仅是驾驶员,还承担着培训其他70组彩车驾驶员的任务。

  周宏飞(右)和段江峰(左)在训练用车前合影。资料图

  “驾驶员培训练习时间是每天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六点,一开始我们也只能用业余时间练车。早晨四点多起床,从五点练到六点多七点,然后交车,再就是晚上加班练习。”据周宏飞介绍,一开始训练用的是在半挂车上焊有脚手架的车辆,两个月以后才接触到彩车。“当时发现跟训练用的模拟车完全不一样,所有的数据都没用了,只能在最后两天彩排的时候抓紧时间熟悉车辆。”

  因为彩车中间有包夹人群,周宏飞和段江峰驾驶的游行彩车难度还要大于地方彩车。

  段江峰在其驾驶彩车前留影。资料图

  “我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紧张和激动。人群游行和欢呼的时候,速度不是固定的。我们要做到匀速必须不能有任何变差,需要时刻控制好油门。一旦有偏差,就会影响到同一组的另外两辆车以及整个方阵。”说着,段江峰介绍了一段小插曲。

  10月1日,当段江峰驾驶彩车通过天安门以后,前面“开天辟地”彩车方阵游行的人群突然慢了下来。“浴血奋战”彩车方阵的人也跟着慢了下来,为了人员安全,彩车车辆不得不减速。“然后我的车速就不稳了,脚下的油门都能感觉出来,当时身上的汗立刻出来了,努力地稳定车速。”段江峰游行结束后和他们组的几个司机一碰头儿才知道,当时大家都有点慌,都出汗了。“还好,最后我们都顺利、圆满完成了任务,没有出差错。”

  如今,他们二人重回单位开始了正常的工作。这一辈子都能为之自豪的珍贵经历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继续努力工作,为广大学员热情服务的决心。荣光过后,从新开始。正如他们二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国庆,彩车,驾驶员,石家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