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架起新时代“空中丝路”
石家庄航展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合作空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0-19 16:59:4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正在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国际化”,这个产业交流的国际平台架起了新时代的“空中丝路”,共同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在本届航展上看到,创新馆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国际通用航空技术及装备展区,邀请沿线国家的通用航空企业、飞机制造商、行业协会等单位参加前来参展,展示了通用航空产业相关技术、设备、飞机、材料、旅游产品等内容,大力推介各自发展成果和贸易优势。

  “你看我们这架‘飞行蜘蛛’的功能,不仅仅是喷洒农药,还能通过手机终端来控制喷洒数量,并获取具体数据,从而更优化飞行算法。”在“一带一路”主题展中,来自韩国SD科技株式会社主任杨振伟正给观众介绍新研发上市的“多旋翼无人植保机”。

  农用无人机代表农业现代化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让很多企业看到了未来的巨大商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期望我们带来的最新无人机技术,也能提升中国农用无人机的自动化水平。”杨振伟坦言,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希望能够在中国的农用无人机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   

  蒙古国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德力根仓是首次前来中国参加展会,他携MIAT Mongolia等三家航空公司组团参展,主要推介小飞机机型,希望在石家庄航展上洽谈成功一批采购意向。

  “从蒙古坐航班4个小时就到中国了,今年上半年广州到乌兰巴托的航线开通后,来中国太方便了!”德力根仓说,有了“空中丝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借力便捷的交通,蒙古国想进一步开拓中国的低空旅游市场,为中国百姓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同样受益于“空中丝路”,泰国与石家庄的经济合作也达成了丰硕成果。泰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赵京辉是第二次来参加石家庄航展,是带着丰硕成果前来的。“我们组团参展的这6家公司,将分别在航展上签约6个项目!”赵京辉介绍说,签约项目涉及旅游、教育、健康等多个领域。

  “2018年,我们在这里布展了‘中泰联合馆’,当时结识了很多有合作意向的客商。”他说,这一年来,他往返奔波泰国和京津冀多地,给中泰两国企业牵线搭桥,成功促成了这些合作。“还好,今年7月底,石家庄至泰国芭提雅的航线开通了,我来回交通便捷多了!”

  在泰国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了4个一模一样的白色机器人。“他们叫‘小u’,别看体积不大,但作用相当于一个微型旅行社,一键下单,便可以帮你处理签证、出机票等出国旅游全流程服务的手续。”花之冠旅行社工作人员刘家辉说,这个项目是与泰国格乐大学的合作项目,也是此次航展的签约项目之一。

  今年上半年,泰国格乐大学还专门设立了京津冀培训中心,开设航空商务管理专业。“泰国是一个旅游相对发达的国家,在旅游服务方面有很多成功的实践经验,这些可以给予河北高校的旅游相关专业借鉴吸纳。”据泰国格乐大学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与河北教育集团等教育机构积极对接,拟开展专业培训服务。

  在石家庄航展的国际化专业交流平台上,不仅有“引进来”,本土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快。“小鹰500”通用飞机虽然是航展的熟面孔了,但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这次推介的重点就有改型后的“小鹰500”无人机。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工作人员刘畅介绍,“我们正在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无人机市场,这款改装后的无人机在南非、墨西哥等国家均有交付,执行遥感测绘、环境监测、目标定位和通讯中继等任务。”为了迎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该公司专门推出了很多订制服务,可根据客户要求对飞机的功能和设计进行改装。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航空发展的“通航科技之窗”。亮点频现的航展,不仅向世界打造了中国航空科技现代化的国际名片,也充分彰显了石家庄市的通航产业发展魅力。

关键词:一带一路,航展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