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奋进新时代的平山“保尔·柯察金”——记平山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郑皓天
2019-10-21 18:52: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郑皓天)在平山县政府办公室的楼梯上,在旅发大会项目工地上,在处置非法集资一线,如果你遇到一个胸前佩戴党徽,40多岁,中等身材,拐着腿走路但精神矍铄,谈起工作激情亢奋、声音洪亮,特别热心又思路清晰的人,他就是陈龙。

  现任平山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的陈龙,同时还负责金融办、处非办、人防办、政府办农口、旅发办项目组等九个工作专班的工作。他三年遭遇两次车祸、三次大手术、五次住院,腿里嵌着钢板,拄着拐奔波在省、市旅发大会一线;面对反映问题的群众,他不顾有伤在身,挺身而出,用行动兑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承诺,温暖了群众的心。

  平山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龙工作照。记者 郑皓天 摄

  “我叫陈龙!你们的问题我来管!”

  “如果不是他,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供上水供上暖!”,平山县城中天神韵小区居民柴晓燕给我们讲述了一件“从寒心到暖心”的往事。

  2015年11月,一百多名群众把一面绣着“心系群众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平山县人民政府,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握住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家里暖和了,俺们老百姓的心里热乎了!”

  而就在一周前,他们却是因为管网费问题,难于供热,集体到县政府反映小区不能供暖的问题。时任县政府办副主任的陈龙知道后,拄着拐杖赶到现场,对几百名前来要说法的群众,高声说道:“我叫陈龙!你们的问题我来管,大家都记上我的电话!”“你们的问题能管好,一周内确保供暖!”“你们的问题一天不解决,我家一天不供暖!”此时的陈龙,因为车祸致使双腿多发粉碎性骨折还不到一个月,伤腿里还嵌着钢板。

  来回奔波在10个小区,东奔西走、上上下下,找准症结、探索方法,开现场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一周时间,10个小区、上千余户的冬季供暖问题顺利解决了,陈龙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对群众的承诺:“身为党员,就是给老百姓干事的!”

  群众温暖了、满意了,陈龙却倒下了。由于夜以继日地奔波劳累,伤腿负担太重,骨头愈合缓慢,在2016年春节的前一天,陈龙在单位上楼时,左腿内40cm的钢板突然断裂,他重重摔倒在楼梯上。

  陈龙再次住进了医院,可看到群众给自己发来感人肺腑的感谢短信,想到群众真诚的笑脸,病床上的陈龙噙着眼泪笑了。

  陈龙(左)听取工作汇报。记者 郑皓天 摄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铭记初心。”

  陈龙是土生土长的平山县西柏坡人,红色热土上的光辉历史、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老区干部群众的奋进故事……从小就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特别是他的父亲作为西柏坡纪念馆的第一代建设者,彻夜在土屋的破桌上绘图、设计,废寝忘食奔波在建设工地上,饿了就吃干馒头、咸菜丁……这些都深深刻在了陈龙的脑海里。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铭记初心、艰苦奋斗,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接班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8年,平山县承办石家庄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陈龙第三次术后刚上班,还在术后康复阶段。但他看到旅发大会筹备时间紧迫,工作繁重,就拖着病腿,一瘸一拐来到县旅发大会指挥部办公室,主动请缨担任项目组组长,全身心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

  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杂,时间迫在眉睫,连续加班、昼夜奋战是常态。陈龙拖着病腿,白天下乡督导推进工作,晚上加班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措施。每天下来,陈龙的伤腿浮肿瘀血,几乎不能动弹。人们经常看见他在工作间隙,或穿着拖鞋,或在座椅上躺靠一会儿,其实是伤脚浮肿已穿不进鞋子,伤腿疲累已支撑不住身体。

  有一次,冒着酷暑烈日,陈龙到李家庄督导项目进展,由于过度劳累,伤腿无力,下车时他“扑通”一声摔倒在地。巨大的疼痛,让这个从不叫苦叫累的铁汉子额头冒出豆大的汗珠。同事们劝他休息,他笑着说:“这么忙,再苦再累也得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从此,人们开始悄悄喊他“钢板硬汉”。

  为了做好旅发大会的筹备工作,平山县组成了项目谋划、业态策划、组织调研、规划设计、宣传片拍摄、开闭幕式等10多个工作团队。攻坚阶段,督导项目建设,解决项目问题,策划观摩路线;冲刺阶段,督促项目收尾,确定观摩大、小线路,撰写微线路解说词;决胜阶段,加入会务小组,参与会务活动组织,引导嘉宾观摩;旅发大会结束后,立即投入到对外宣讲、培训讲解员、接待各地参观团的任务中;而后,直接过渡到第四届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中……哪里需要,都能看到陈龙的身影,一路走来,他成为平山县在旅发大会各项工作都参与策划和实施的唯一的工作组长。

  陈龙(右一)在第四届省旅发大会项目现场。记者 郑皓天 摄

   “党的干部唯有大胆创新,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陈龙负责着九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每项工作做起来都不简单,但无论哪项工作,他总是点子最多、办法最多,总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用他的话说就是:“党的干部唯有大胆创新,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2018年,面对承办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这项全新的任务,一无实战经验,二不能照抄照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实际工作中去探索。为了便于统筹协调,陈龙总结编印了旅发小助手,旅发办人手一本;为了更加直观,陈龙利用自己的美术功底手绘了观摩路线图;为了便于记忆和讲解,归纳了“数字旅发”等,陈龙被同事们称为“旅发专家”、“旅发活字典”。

  2018年底,全国范围开展了人防系统专项整治行动。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情况较为复杂,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陈龙组织专班、果断处置,面对复杂情况,敢为人先,创造性提出“1+4+5”工作机制,一个专班聚合力,四个靶向齐发力,五个一批解难题,探索出了“平山经验”,使平山县在全省率先全部完成整改任务,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5000多万元,为国家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平山成为全省学习取经的示范县。

  韩全明是平山县营里村人,曾在当地的黑木耳基地以扶贫资金入股,并在园区就业,因担心得不到分红影响自家的收益,他多次找园区、找村干部协调,却一直没能如愿。

  陈龙作为“户贷企用”整改专班负责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下村入乡、深入企业,详细了解金融扶贫情况,沟通协调、政策指导、督促督导、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很快督促园区为韩全明发放利益分红,解决了韩全明的后顾之忧。同时,根据发现的问题,帮助13家企业完成整改,共为平山县6个企业、15个乡镇的1181户群众发放扶贫补贴294万余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陈龙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各项工作,使后进工作变先进,先进工作树标杆,标杆工作创典范。一路走来,他靠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收获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先后被评为省、市、县先进个人,市级文明标兵,县级优秀党员,“河北好人”、“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在人生的任何场合都要站在第一线战士的行列里。——保尔·柯察金

  就像保尔·柯察金说的那样,平山县的“保尔·柯察金”陈龙始终站在工作的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敢碰硬、善攻坚的实干精神,以甘奉献、解民忧的公仆意识,不怕伤痛、不知疲倦地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

关键词:平山,不忘初心,陈龙,保尔·柯察金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