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石家庄市委党校: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08 09:13:4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就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近日,石家庄市委党校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宣讲主渠道、主阵地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宣讲活动,全力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据了解,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委党校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理论优势,构建“三个尽快”、“三个注重”,突出“实、广、用”并举的党校独有的实践特色,打好“组合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进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实学实做实改,确保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个尽快” 确保主题教育及时启动

  尽快学习贯彻。预热升温工作部署后,该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集体学习,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四项重点措施和五个具体目标;尽快成立机构。在全市动员部署大会后,该校立即组织传达学习,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尽快制定方案。该校召开校委会,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严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

  三个注重 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收获

  注重落实学习研讨计划,根据石家庄市委督导组要求印发提醒函,研究制定了该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和《机关党支部学习安排意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通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注重结合工作开展学习研讨,以校领导为牵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开展学习,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突出实、广、用 确保调查研究务实有效

  为确定调研题目,突出“实”字。该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方案,切实做到“五个一”,即:明确一个调研主题,制定一个调研方案,征求一次意见,形成一批调研成果,讲一次专题党课;开展调研活动,突出“广”字,校领导相对集中时间,围绕规定的5个方面调研内容和创建“全国一流省会城市党校”等,深入各县市区基层党校和分管处室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网络征集、设立意见箱、个别谈心等形式,聚焦校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突出的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听取意见,真心诚意听取教职工和学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检验调研成果;突出“用”字,聚焦如何抓好新形势下县区基层党校建设、如何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升工作效能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调研成果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据介绍,该校还组织了各学科带头人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阐释。整合了各教研部骨干教师及主体班次学员理论研究力量,进行科研攻关,积极开展相关实地调研、实践研究、深度阐释,推出一系列重要理论研究成果,为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石家庄市委党校校委主任、常务副校长高尘表示,下一步,该校将充分发挥党校在主题教育中的理论研究作用,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校永恒的研究课题,组织各教研部教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等重大课题进行理论研究,充分发挥自身理论研究和科研攻关的优势。从理论上讲清楚为什么要开展主题教育,从实践上回答好怎样落实主题教育,全力打造主题教育“样板课”、“精品课”,深化课堂宣讲效果。

关键词:主题教育,市委党校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