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井陉矿区主题教育见实效 “街长制”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张煜 高敏 史晓莉
2019-11-05 18:57:00
分享:

  平涉路“联络群”微信截图。史晓莉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张煜 高敏 史晓莉)“南纬路口路灯坏了。”10月23日晚,井陉矿区南纬路商户毛毛烟酒在“联络群”中发了一条信息,并配发了图片。不到一会儿,就收到了回复:“已联系厂家维修,谢谢您的理解。”第二天一大早,路灯就修好了。

  “信息回复及时,解决问题更及时,这样沟通解决问题的方式真是既灵活又有效。”在这个“联络群”里,类似的事儿每天都在发生。这是该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中,为了更好地巩固承办旅发大会和城市建设攻坚提质成果,井陉矿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镶嵌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每一件小事中,制定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整治提升方案》,创新实行“街长制”,下足“绣花”功夫,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井陉矿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史晓莉供图

  “‘街长制’本质是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进而延伸管理触角,让本是繁琐的城市管理工作省去了一大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让每一个反映问题的群众都可享受到“快速绿色通道”的待遇,推动城市管理从‘粗放’走向‘精致’,让城市更出彩,让群众更满意。”该区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井陉矿区将各片区按路段和景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建立了由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政府分管副区长为“街长”的区级领导分包机制,负责分包指导全区16条道路、3个景区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对发现的一切有碍观瞻、影响景区形象、市容市貌的问题,区领导随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交办限期整改;对属地管理及部门职责不清晰的,现场协调,确保做到管理无死角、监管无盲区、责任无空白,把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井陉矿区南入区口景观雕塑“历史之卷”。史晓莉供图

  该区在“街长制”的基础上,强化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微信群联系灵活、快捷的优势,以分包道路为单位,分别组织各分包区领导,各条道路两侧和景区范围内所有机关单位、店铺、企业、学校、银行及责任单位,组建了15个城市精细化管理“联络群”,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督促商户和企业种好“自留地”,积极落实“门前三包”标准等。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及时接收和解决城市管理中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推动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新王舍湿地公园商铺旁能投放几个垃圾桶吗?”10月28日晚11点,湿地公园旁商户在“联络群”里反映了垃圾桶投放问题。虽然已是深夜,但他还是得到工作人员的及时回复:“收到,我们核实情况后立刻回复您。”

  次日早七点,分包部门就赴湿地公园南门与商铺对接,并及时联系乡镇和社区负责人实地协商,解决湿地公园商铺垃圾桶投放问题。上午9点,垃圾桶即投放到位,工作人员及时在群里找到反映问题的商户,第一时间反馈问题办理结果:“已投放垃圾桶,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这样高效的处理速度让商户直竖大拇指。

  加油站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史晓莉供图

  为推动工作更高效快捷,落地见效,该区15个“联络群”中均设有一名联络员,协助“街长”时时关注每个微信群的工作动态,同时群内也都配备了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构建起了“街长负总责、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各项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头”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

  “联络群”自10月14日建立起,就如同一台精密仪器开始高效运转。接到群众问题反映后,第一时间就能调度群内各类资源快速反应,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效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反馈处理情况,问题处置更快速、更专业,大大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群众反映的路灯损坏、便道维修、垃圾清理、交通秩序混乱等20余类工作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交警队继续部署警力对平涉路违停车辆进行整治。史晓莉供图

  该区还配套建立完善了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成立了由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办联合组成的督查考核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通过现场交办、制发通报、新闻媒体曝光等方式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影响全区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情节轻重,按照组织程序进行约谈及问责。并对工作落实迅速、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以严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要以严明的奖惩激发工作活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实功、见实效。

  “把精细化管理标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直接关乎城市管理工作的成效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城市管理的每一件小事,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温度,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井陉矿区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井陉矿区,主题教育,街长制,城市管理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