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转让前理发店主动退还预付款 老板诚信之举获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程丽娜 郭莉萍
2019-11-13 10:10:19
分享:

  门店关闭或转让,会员们的预付款多半会“打水漂儿”。在建明南路附近一家理发店办理会员卡的市民却遇到了截然不同的暖心待遇:11月9日,理发店老板王继秋在门店转让前,不仅将预付款全部退还给会员,还免费为老会员理发一天。王继秋的诚信之举赢得了顾客及众多网友的一致赞誉。

  一个短视频引发热议

  11月11日,一条“主动退费+免费理发!石家庄一理发店转让,这个老板做法很赞”的短视频在微博上被广泛转发,网友们纷纷留言夸赞店主诚信经营。短视频中,理发店老板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经营,在理发店转让前,老板提前给会员说明原因并主动退费,还免费理发一天。

  在“预付费消费”屡屡遭遇跑路的今天,老板的做法不仅赢得会员点赞,也引发了网友热议。网友七彩冰凌椛评论说:“点赞,我要遇到这样好心老板就不会被黑得什么卡都不敢办了!”网友“空空如也的小半”还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因为老板转让店铺,要消费剩余的80元钱,就要再办理一张500元的会员卡,退费受阻后,80元只能打水漂儿。“虽然退费是应该做的,但能做到诚信经营的太少了,给老板点赞!”网友“雨”说。

  “关张不能关了诚信!”

  11月12日上午,记者找到了短视频中的理发店。店面并不大,不足10平方米,新老板王学英正在给顾客李女士理发。“我是理发店的老会员了,本想理发的同时给老板告个别,不想没碰上面。”李女士说,前任老板王继秋不仅人好,手艺也没的说,街坊邻居们都来这儿理发。11月9日傍晚,她突然接到老板王继秋发来的20元红包。一头雾水的李女士迟迟没敢点开,直到王继秋留言解释因店面转让,会员卡内余额通过微信退回,李女士才收下了红包。“挺舍不得的,总在这儿理发,都成朋友了。仅剩一次理发费,老板完全可以忽略。”李女士说,老板王继秋诚信经营,没有辜负会员们的信任,收到退费时,她心里还挺感动的。

  在王学英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前任老板王继秋。“都是应该做的,没啥值得宣扬的。”得知记者来意后,王继秋多次重复着这句话。两年多前,37岁的王继秋在建明南路租下门脸开始经营理发店。时间久了,王继秋的手艺得到了认可,附近的居民不仅成为理发店的顾客,也成为王继秋的朋友。今年9月份,王继秋因腰间盘突出疼痛难忍,加上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便有了转让理发店的念头。在一次进货中,王继秋认识了同行王学英。恰巧,王学英为了照顾子女,刚刚将在元氏老家经营的理发店转让,准备来省会定居。

  “关张不能关了诚信!”王继秋说,理发店的会员都是她的朋友,店铺不能随随便便转让,让会员的利益受损。有意接手理发店的人不少,但经过简单的了解后,她都觉得不靠谱。唯独王学英不一样,不仅手艺好还特别看重诚信。当时,王学英的丈夫因病住院,王继秋忍着疼痛支撑理发店,也没有轻易转让,坚持等到王学英来接手理发店。“我不能给老会员们继续服务,就得给他们找个靠谱的下家。”王继秋说。

  新老板接下“诚信”接力棒

  11月9日,转让手续完成后,王继秋拿出记事本逐一给会员退费。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王继秋的手机就没离过手,80多个会员总共退费6000余元。得知退费原因后,很多会员回信息称赞。11月10日,本可在家休息的王继秋又出现在理发店。“舍不得这些老会员,就想再为他们服务一天。”王继秋说,但凡理发店的老会员,她都免费为其理发。有会员得知王继秋要离开,特地来店里转上一圈,不理发只为和老板道个别。

  一天的时间,老会员络绎不绝,王继秋忙不过来时,王学英就搭把手。48岁的王学英在老家元氏开了20多年的理发店,也积累了很多顾客。今年9月,丈夫突发脑溢血,女儿也怀有身孕,儿子在省会读高中,分身乏术的王学英只好将理发店转让。“转让时,我少收了7000多元的会员费,就是想让他们服务好老会员。”王学英说,不想店面转让刚三天,她就接到了老顾客的投诉电话,说新老板无故减少服务次数。“每次接到投诉,心里都挺难受的,是我辜负了客户的信任。”王学英说,她多次回老家协调此事,结果都不尽人意。有的顾客不听解释,她就自掏腰包退还会员费。现在,王学英的手机号依然没有变更,老会员的电话、微信她都耐心接听回复。

  “有了这次经历,我们才决定退还费用的,不接手老会员以免会员不满意我的服务。”王学英说,新店开张,她不再办理预付费会员卡,顾客加店主微信后可直接打95折。“每一分钱的预付款都是一份信任,把人家的钱放手里,心里也不踏实啊,万一有突发事情呢。”王学英说。

  从自我做起共筑良好诚信环境

  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党办主任廉莙说,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网上投诉情况显示,近年来,因预付式消费引发的诸如美容美发、健身等问题纠纷时有发生,已经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而这家小区理发店店主的行为是一种践行承诺、诚信履责的正常经营行为,是知信、言信、正信的正能量表现。换句话说,如理发店因经营不善等原因而不能继续履行经营者法定义务,采取携款逃逸方式进行规责的话,其行为构成合同违约,侵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和求偿权,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人们对理发店主点赞的行为,着实让人们感受到失信行为背后高度呼唤社会正能量的共鸣,正是一个又一个正能量的出现,一个又一个从自我做起,最终从一点到全局的信用意识的传承。全社会应该通过这件事立足自身,从自我做起,共筑良好诚信环境。

关键词:理发店,会员卡,退费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