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栾城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两千多户家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1-21 21:55:1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段锟 刘欣 王立朝) “真不敢相信,住了快二十年的小区变得这么好看,而且不用我们居民花一分钱,真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家住栾城区惠源西区的王莎莎高兴地说。

  日前,记者在栾城区多个老旧小区看到,原本斑驳的楼房外墙刷上了颜色鲜艳的新漆,居民楼下新增的分类垃圾箱、整修平整的道路以及整齐划一的停车泊位,让小区穿上了“新衣”。

  随着栾城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栾城区老旧小区建成时间多为2000年以前,由于当时建设标准相对较低,不同程度存在房屋年久失修、楼体饰面脱落、配套基础设施缺损、管线老化等问题,影响城市形象,居民也迫切要求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作为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既关系着群众冷暖,也牵动着城市发展。栾城区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力度。今年以来,该区对设施老化严重的2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改造,改造内容因地制宜,项目分类达160多项,建筑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受益家庭2000余户。

  充分了解民需、民愿是开展好工作的前提,栾城区从实际出发,通过业主代表座谈、张贴告示、微信群热聊等方式,多方式征集老旧小区居民意见,列出“需求清单”,大大提高了居民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在充分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该区大力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对建筑外围护、屋顶增加隔热板等新型保温材料,为老房穿上新“棉衣”。目前,惠源西区13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基本完成,近千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将大大改善,居住舒适度将明显提高。

  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改造整体效果,栾城区将老旧小区建筑墙体、路面、屋顶、亮化及各类线路管道等有机结合进行综合整治,通过“立体化”的改造,小区既有了“里子”,也有了“面子”。

  在建设局家属院,居民楼破损的内外墙粉刷修补一新,小区道路宽敞平整,各类线路规范整齐,温馨的路灯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整个小区从曾经的“脏乱差”华丽蜕变为如今的“洁净美”;在人行家属院、国税局家属院,不仅停车区新划上了洁白的停车线,还安装了单杠、扭腰器以及健骑机等健身器材……居民们纷纷反映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完成后,小区的配套设施、承载功能得到了提升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栾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按计划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力争2020年完成所有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不断为居民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

关键词:老旧小区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