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26.65万亩!石家庄市全力推进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1-25 15:27:50
分享:

  西部长青的工作人员正在山上为刚种上的树苗浇水。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挖坑、放树苗、填土、浇水……11月22日,虽然已是寒冬,但是在石家庄市鹿泉区西部长青的山上,人们却干得热火朝天。“我们栽的主要是黄栌,不仅能够绿化荒山,等树苗长大以后还能欣赏红叶。现在我们已经栽种了20.34万株了,今年秋冬季计划栽种30万株。”西部长青园林绿化负责人栗纵对山上未来的景色很是憧憬。

  今年10月底以来,按照《石家庄市2019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部署,石家庄市各县市区的植树造林工作正在火热进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石家庄市坚持生态林与经济林建设相结合,专业造林与群众造林相结合,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2019年秋冬季安排造林任务26.65万亩。其中植树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森林抚育7.65万亩。

  西部长青中造林绿化已显成效的山坡。记者 解哲琳 摄

  石家庄市秋冬季造林绿化将重点抓好“三沿三旁”造林绿化工程,统筹开展通道绿化、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国省干道等补植补造。其中“三沿”绿化完成造林面积12.63万亩,“三旁”绿化完成造林面积2.37万亩。各县(市、区)对7条高速公路、高铁、国省干道、河流两侧栽植的树木和今年春季栽植树木进行全面清查,已枯死的树木全部补植补造。同时,加强科学管护,做好浇水、刷白、定干、培土、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确保苗木安全越冬。

  “在道路、河流两侧主要栽植海棠、樱花等观赏性树种。山上则以经济林树种为主,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对于造林绿化的会给一定的补助。”鹿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区副局长谢红斌告诉记者,该区今年秋冬季将植树造林3400亩,目前已经完成1250亩。

  在井陉县南峪镇王家岩村,村民们分工明确,正在山沟里紧张而有序地种植花椒树。南峪镇镇长康建华边走边对记者说:“花椒种植简单,不用投入太多精力管理。不仅能盘活大片撂荒地,有效利用村里的留守老弱劳动力,增加百姓收入,更重要的是能绿化荒山,防风固沙,有极大的生态价值。”

  王家岩村村民正在种植花椒树。记者 解哲琳 摄

  井陉县是石家庄市唯一的纯山区县,有着适宜花椒生长的良好立地条件,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为了促进百姓增收,该镇通过调研走访问计,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打造了以张家峪为龙头,覆盖张家峪、王家岩、地都三个村的千亩花椒基地。并在镇域内南峪、常坪村、贵泉、东葛丹、西葛丹、岸底6个村以点带面推进花椒种植。

  “全镇秋冬季规划种植花椒1700亩,栽植完毕后全镇花椒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余亩。”康建华说,该镇目前已开垦荒地1300亩,栽植1100亩,预计11月25前全部栽植完毕。

  按照《方案》要求,太行山上主要栽植经济林树种,可选择花椒、冬枣、石榴、桑树等增收效益快的经济林树种。平原区道路、河流两侧可选种法桐、国槐、白蜡、栾树、油松等生态乔木树种和金叶榆、金叶槐、紫叶李、月季、紫薇、木槿、海棠、樱花等彩叶观花树种,也可选种黄桃、苹果、油桃、樱桃、桑树等经济林树种。城旁、镇旁栽植树种参考选择道路、河流两侧栽植树种;铁路两侧各40米范围内、高压线下及两侧各40米范围选择栽植低矮经济林木和花灌木。截止目前,石家庄市已完成秋冬季人工造林4.8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并且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词:石家庄,秋冬季,造林绿化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