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一眼看尽千年繁华 600余件金银器亮相河北省博物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11-26 18:41: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11月26日,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五省市联合举办的“金银曜烁 美熠四方——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定州博物馆馆藏的东汉掐丝镶嵌金辟邪,出土于定州市中山穆王刘畅墓,以虎为原型加以兽形变,造型生动,颇具想象力。河北博物院

  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32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金银器展品。

河南博物院院藏的西周金腰带饰,河南省三门峡市虢国墓地出土,带饰的组件是西周黄金制品中的精品,其纹饰精美,可见当时熔金铸器技术已很成熟。康义涵 摄

  “此次京冀晋豫陕五省都拿出了自己份量最足的金银器前来展出,像定州博物馆藏的汉代掐丝镶嵌金辟邪,集掐丝、焊接、缠绕于一体,工艺制作水平极其高超。”据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介绍,西周虢国墓地出土金腰带饰、北魏波斯狩猎纹鎏金银盘、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唐代精品金银器等珍贵文物此次都会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和观众见面。此次展览从金银器的制造风格、工艺等方面,侧面反映出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交融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展示了京冀晋豫陕五省市各文博单位之间交流互动的丰硕成果。

部分展出的金银器。康义涵 摄

  据悉,此次展览地点为河北博物院13、14号展厅,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6日。

关键词:金银器,河北博物院责任编辑:康义涵